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資訊新知 - 科技狂想三部曲 -- 50、100、150年後的未來

想像未來
50年、100年和150年之後,人類世界會變成什麼模樣?


  自從1845年起,Scientific American就開始為讀者介紹科學與科技的最新發展。如今,每每回顧過去50年、100年和150年前科學家撰寫的內容,我們看到的都是科學和科技的新里程碑。就以一個例子來說,1962年10月號SA的特別報導介紹了DNA結構的發現者之一克里克(Francis Crick),並說明這種奇妙分子的意義。另外,心理學家費斯丁格(Leon Festinger)也撰文介紹他提出的「認知失調」這個名詞的意義。

  成果豐碩的過去是展望未來的良好基礎。基於這個想法,我們請專家發揮想像力,想像50年、100年和150年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汽車能飛上天空嗎?電腦是否還存在?如果存在,電腦又將擁有哪些能力?核子武器是否會消失?科技是否能讓人類躲過氣候變遷,或是會讓狀況變得更糟?在這顆越來越擁擠的行星上,老虎和其他野生動物未來面臨什麼命運?人類掌握基因及消弭疾病的能力會發展到什麼程度?如果人類離開這顆行星,這趟旅程將帶給我們哪些改變?

  你可以在以下的文章中找到答案,不過那不是標準答案。我們不是憑空預測,而是在進行一項思想實驗,以科學事實為基礎,觀察現在的世界,思考未來的面貌。




詳見全文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2126
PS.全文出自於"科學人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