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資訊新知 - 3D列印你的夢想

3D列印即將顛覆傳統製造業!

撰文/格內麥爾(Larry Greenemeier)
翻譯/鍾樹人

  這隻機器人義肢來自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看起來像是中古時代的東西──上頭覆蓋了鎖子甲,它似乎更適合揮動大刀,而不是端咖啡。為了讓這隻手耐用、輕巧,裡面的骨骼和篩眼般的薄皮膚都是由鈦製成。能讓手指動作的強力微型液壓系統,依靠的是整合進義肢結構裡的管線網絡──不需鑽孔、軟管或是連接器。


  不過這隻機器人手臂的特別之處,不在於它的能耐,而是它的製作方法及代表的意義。研究人員先在電腦上構思,然後把幾十個列印出來的零件組裝起來,這些零件來自「積層製造」,現在更流行的說法是「3D列印」。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這件作品讓我們一窺製造業的未來──以前不可能的設計,現在不但能接受訂製,而且只要幾小時就能列印完成。


  橡樹嶺能源材料計畫主持人布魯(Craig Blue)說:「眼前這是非常、非常複雜的設計,內有液壓管路,能以每平方公分超過20公斤的力量運作。網眼是為了讓構造更輕盈,只在需要之處添加材料。要製作這隻機器人手臂,現在只有積層製造這項技術辦得到。」


PS.全文出自於 "科學人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