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未生教我的 》lesson1-36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那一步棋

未生教我的》菜鳥也能快快飛

30編輯部

在職場這盤棋局上,你是「未生」,還是「完生」?
【Lesson1-8情境】海外出差回來的吳科長,在車上面對靠關係、空降進公司的張克萊,問他:「你能賣你的什麼東西?」沒有學歷、沒有經歷、沒有任何職場就業經驗的張克萊說:「我能表現得最好的一個東西— 努力。」沒想到吳科長卻殘酷地說:「努力工作的上班族到處都是,所以你要賣的東西沒有鑑別度。努力是用在學校中,在職場上只重視結果......」

11歲就進入棋院的張克萊,因為沒能入段, 就在沒有任何準備、彷彿要逃避什麼似的狀態之下,從只知棋盤的生活進入社會工作,開始全新的人生;為了下贏名為「人生」的這盤棋,他一手一手、執拗不放棄地走進冷酷無情的職場。

不論是張克萊,或者是目前還在職場上學習生存的我們,目前都只是「未生」,面試落榜時,會認為是因為自己不夠努力才會落選;剛進入陌生的職場,在大家很忙碌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辦;看著帥氣展現專業的同事,覺得自己愈來愈渺小。

《未生》最引人入勝的,就是張克萊過去的圍棋訓練,總是幫助他在絕望中找到新的突破點,讓他得以一次又一次與困境對奕中, 以謹慎地心態與全力以赴的意志,堅持到最後,成為「完生」。

在精彩曲折的情節背後,《未生》蘊含了哪些能夠讓我們勝出職場智慧呢?

未生

Lesson 1-8

01 初入社會,如何在最短時間內進入狀況?

「只要你在這裡一天,要像瞎子探路一樣,裝也要裝作摸索的樣子。」


02 如何在競爭激烈的求職面試中脫穎而出?

「推銷自己!你能賣你的什麼東西?」


03 明明已經熬夜加班了,為什麼還是會挨罵?

「努力是在學校有用,在職場上只看重結果。」


04 明明能力不錯,但工作就是不順利?

「不要急忙下班,再回過頭看看自己的位子,會減少失誤的。」


05 只是想貢獻自己的努力,為什麼反而愈幫愈忙?

「公司或組織不是那麼簡單和單純的,你要做出自己能夠負責的提議,冷靜的做出評價,以你的能力能對這個項目做出多少貢獻?」


06 每天都在打雜,何時才能證明自己的實力?

「別人怎麼看無所謂,重要的是就算不華麗,做該做的事。」


07 新人可以主動爭取機會嗎?

「想要進球的話,首先要踢球才行。」


08 你以為自己己經夠優秀了嗎?

「當我以為人們都還在夢鄉的時候,世界卻總是比我想的快了一步。」


未生

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未生教我的》進擊勝利工作術

30編輯部

在職場這盤棋局上,你是「未生」,還是「完生」?
【Lesson9-16情境】在實習生的PT中,張克萊必須將手上的辦公室拖鞋賣給搭擋,他以棋盤上不存在沒有意義的棋子為例,說明公司生產的每個商品背後都有存在的理由,「產品陷入失敗或是低潮,意味著預測判斷失敗或是企劃判斷失敗,失敗的產品最終還是會以失敗結束,但要以失敗為基礎企劃出更好的產品」,就像陷入困馬的棋子就要放棄它、不要管它,但要利用它們牟取自己的利益。
在職場中,不論再小心謹慎,難免會面臨失敗的低潮。

明明經過縝密規畫的企畫,執行成效可能不如預期;明明做過市場調查,公司新推出的產品卻惡評如潮。

當錯誤已經發生,你是否能夠停止怨天尤人,轉而從失敗中汲取教訓?曾獲選為「世界領導大師」的領導界專家約翰.麥斯威爾提醒我們,成功往往是來自關鍵性的失敗,只要保持不斷學習的心態,就能掌握最強的致勝武器。

未生

Lesson 9-16

09 為什麼辦公室總是有人喜歡到處八卦?

「情報力也是一種競爭力。」


10 為什麼寫檢討報告是件重要的事?

「明知道卻做錯的,那是失誤。同樣的失誤犯兩次的話就是實力問題了。」


11 明明我的提案這麼有創意,為什麼沒人欣賞?

「有模有樣,但只打入頭部。打入心臟才賣得了貨!」


12 應該如何面對失敗,從中學習?

「產品陷入失敗或陷入低潮,意味著預測判斷失敗或是企畫判斷失敗,失敗的產品最終還是會以失敗結束,但要以失敗為基礎,企畫出更好的產品。」


13 如何將危機化為轉機?

「形勢不好,冒險下的一棋,一棋卻能扭轉形勢,在圍棋中,就叫妙招。」


14 為什麼要拿掉先入為主的偏見?

「追查錯誤,不能先討厭人,那樣會掩蓋錯誤;想看見真正的錯誤,把人的因素先拿掉。」


15 面對難纏的對手,如何找到突破點?

「想理解這步棋為什麼這麼下,就要看上一步怎麼下;如果對方反駁,就要知道到目前為止,自己下的棋中哪一步有問題。」


16 組織規則讓做事綁手綁腳怎麼辦?

「規則是維持一個組織正常運轉的必要條件,但有時也會成為人的束縛。聰明的人往往能利用規則,膽大的人往往想另闢蹊徑。」


未生
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未生教我的》會做事也要會做人

30編輯部

在職場這盤棋局上,你是「未生」,還是「完生」?
【Lesson17-28情境】營業三組新加入的朴科長以不斷羞辱張格萊的方式來尋找存在感,看不過去的同事勸張格萊適時反擊,但是張格萊卻說:「面對攻擊的時候,立即反應是最愚蠢的。對方引起逆流的時候,維持我的順流,別人看來是我在引起逆流。無動於衷地堅持自己的流向,才是最好的防禦手段,也會成為攻擊手段。」

在職場生涯中,你總是隨著他人起舞嗎?

被老闆痈罵一頓時,想要證明自己;被同事嘲笑時,面子拉不下來;被客戶刁難時,無法堅持自己的立場。

《被討厭的勇氣》作者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告誡,在人際關係中,當對方挑起權力鬥爭時,絕對不要隨之起舞,最聰明的做法,就是靜下心來看清局勢,暫時按兵不動,等待對方出現破綻漏洞。

未生

Lesson 17-28

17 為什麼常聽人說要懂得「計畫」、「布局」?

「要走哪一步,就要有為什麼要走那一步的想法和計畫,那稱之為意圖。」


18 遇到喜歡掌控一切,指使他人的同事怎麼辦?
「成就動機很強的人,就像龍捲風一樣,容易讓周邊的人遭殃。但它的中心是寧靜的,得占據中心。」

19 可以好好工作,不去處理麻煩的人際問題嗎?

「政治不僅存在公司裡,人生本身也是個政治。要熟悉啊,這樣才會容易一點。」


20 職場中有可能雙贏嗎?

「對我而言的一步好棋,或者就對手而言也是。」


21 如何讀出老闆的心思,贏得關愛的眼光?

「上司的取向就像聖經。」


22 對於進行中的案子,我和主管的看法不同怎麼辦?

「所謂卑微和偉大,只是看問題的角度不同罷了。」


23 同事對處理方式心生不滿,該向他解釋嗎?

「讓所有人都滿意的選擇是沒有的,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吧!」


24 被上司、同事欺負排擠怎麼辦?

「贏過強悍的矛的方法,不是使用更強悍的矛,也不是使用盾。」


25 如何克服部門本位主義,讓專案順利進行?

「站在對方立場想辦法做成這件事情,必須把事情變得可行。」


26 當眾被指責時,該立即反駁還是默默忍耐?

「順流中有逆流時,直接反應是很愚蠢的事。對方引起逆流時,維持我的順流,從對方的立場上看的話會變成逆流。」


27 實在不知道如何和愛反駁意見的主管相處?

「人是有情感的動物。與人打交道,能用理性和邏輯說服別人很好,但更重要是,要在情感上讓對方認可你,讓對方感同身受你們是一起的。」


28以為是朋友的同事,卻在背後中傷我?

「在食物鏈中,就只有往上爬而已。」


未生

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未生教我的》找回工作初心

30編輯部

在職場這盤棋局上,你是「未生」,還是「完生」?【Lesson29-36情境】隨著朴科長舞弊案告一段落,張克萊站在台階上眺望首爾夜景,思索職場的意義:「為什麼要如此焦躁的、激烈的下棋呢?只是棋子而已啊!」「但還是棋子,是我自己的棋子,是我的事業。是對我允許的事業...」


不要以為自己很渺小,沒有任何影響力。

在《未生》中,張格萊最終領悟,棋子看似微不足道看似被人擺佈,但每個棋子都獨一無二,沒有一個是無用的,關鍵時刻便能決定勝敗。

面對工作,不管你現在做的事情看起來有多微不足道,即使是最簡單的打字、影印,都有可以從中學習的專業,重要的是你有沒有主動學習的自覺,以及勇於承擔未來的企圖心。

Lesson 29-36


29 覺得自己人微言輕,公司有我沒我都沒差?

「棋子看似微不足道、看似被人擺佈,但每個棋子都獨一無二,沒有一個是無用的,關鍵時刻便能決定勝敗。」


30 想辭職追求自己夢想,但失敗了怎麼辦?

「路不是一開始就有,隨著走的人愈來愈多就會有了,沒有人走的話就不是路了。」


31 如何知道自己當下的選擇是正確的?

「人生總會出現讓人沒辦法的討厭題目,又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提示,這樣得到的答案,卻不一定都是正確答案。」


32 是否過度專注眼前,忘記抬起頭來看看大局?

「知道做生意最危險是什麼嗎?成為比賽用的馬:只看前面跑的馬。」


33 應該抱持著什麼心態在職場修煉學習?

「進來公司1年5個月,我們充分地知道,磨練屬於自己。但我還是想要跟他說,即使失去棋子,比賽還是會繼續。」


34 壓力太大,好想離職怎麼辦?

「哪個職場人心裡沒有一份辭呈啊。每天晚上都做寫辭呈的夢,每天早上則寫著辭呈上班啊。」


35 究竟要努力到什麼程度,才能稱得上成功人生?

「不同人看待問題的角度不一樣,所以成功也因人而異。每個人一生都不斷在開啟一扇門,至於門後是什麼,只有自己最清楚。」


36 為什麼職場生存只有強者能活下來?

「今天辛苦了。明天也忍著,後天也忍著,繼續忍著活下去。不是強者可以活著,活著的人就是強者。」


未生
http://30plus.30.com.tw/article-content_382.html


by 30+ 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