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聲音「有磁性」 小心癌症上門

聲音「有磁性」 小心癌症上門
圖片來源:鄭佳玲
天冷吃麻辣鍋,再續攤歡唱,必定「失聲」。但聲音沙啞有時可不只是個「小症頭」,而最糟糕的可能:是惡性腫瘤的前兆。


好友相聚,吃麻辣火鍋,再熬夜暢飲歡唱,聲音變得「有磁性」,怎麼清喉嚨,都還是啞的。
從早到晚不停說話的業務員,聲音也總是啞的。定期檢查,才知道聲帶長了息肉,得動小手術切除。
聲音啞了十幾天。喝水、休息也無法改善。到醫院一看,才發現是甲狀腺長了腫瘤。
很多人都碰過聲音沙啞的問題。原因小到大不一而足,最糟糕的版本是,它可能是惡性腫瘤的前兆。
最常見的原因,是聲帶發炎水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欣健指出,感冒常造成聲帶發炎、腫脹。還有熬夜,也會因為自律神經亢奮,加上水喝得少,組織腫脹或乾燥,影響聲帶黏膜波動,造成聲音沙啞。
飲食也有影響,如咖啡、菸酒、麻辣鍋等刺激性食物,會讓聲帶發炎水腫。而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花俊宏也指出,胃食道逆流回流的酸液也會刺激聲帶,影響聲音。
這類聲音沙啞最常見,也是最不需擔心的。減少說話、休息、補充水分,多能讓聲音恢復。
第二類聲音沙啞,則是聲帶或喉部長了息肉或結節引起的。例如,業務員、老師、歌手等,常因為過度使用聲音,長出息肉或結節,影響聲帶震動。
內容引用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2612
出處:天下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