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辦公室內有個EQ低的同事,該怎麼跟他相處?

作者:盧昱瑩
辦公室內有個EQ低的同事,該怎麼跟他相處?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dwonderwall/3341419492
辦公室內有個EQ低的同事,搞得辦公室氣氛常常烏煙瘴氣,該怎麼跟他相處?
EQ與社會環境的氛圍相關,整體來講,大家的情緒處於壓力下,所以職場上的EQ越來越難控制。
EQ需要恰如其分,過度激動或過度平靜,某種程度上都不好。情緒過於平靜,沒辦法與他人進行情感交流和溝通;情緒暴躁的人,更找不到適合他的工作。
現在社會能夠只靠一人單獨完成的工作,比例越來越少,都要靠團隊合作才行。孫悟空再厲害、再會72變,自己一個人也無法達成西天取經的任務,也得靠團隊。因此,你願不願意和別人合作,或別人願不願意和你合作,這時EQ就非常重要。
不隨EQ低者起舞
遇到EQ低的人,不應該用比他更強大的氣勢去壓倒他,跟他大吵一架於事無補,而且你也會落入低EQ的漩渦之中,在隨之起舞的同時,你就會被貼上「低EQ」的標籤。
在辦公場合公開發飆、吵架,在職場上象徵不敬業,因為常在工作場合發脾氣,別人會為你貼上標籤,認為你脾氣很大、很難相處,若新進同仁一開始就被貼上這樣的標籤,要改變這個印象非常難。
如果不幸和低EQ的同事吵了一架,千萬不要認為以後沒有直接的工作關係,便老死不相往來,建議還是要保持一定程度的公事互動關係,很難講以後會不會因職務上的調動,你們進而變成從屬關係。如果是朝夕相處的同事,吵完後還是該打破沉默,可以藉由吃吃東西的方式,緩和辦公室氣氛,讓大家的情緒放鬆。
相處原則:順著毛摸
與低EQ的同事相處,可以掌握幾個原則:順其個性、時間空間的轉換,以及協助他宣洩情緒
如果同事EQ低,你應該先了解他的個性,盡量避免一些可能激怒他的應對方式,這並不是讓他,只是不直接與他衝撞。他EQ再差,還是會有喜歡的話題或嗜好,也有交朋友的需求,當了解他的個性之後,就該「順著毛摸」,因為跟他槓上沒有意義,只會讓自己情緒更差,事情也沒有解決,要達到的目標還是沒有達到。
當EQ低的同事和其他人吵起來,這時候要適時把兩方分開,讓他們隔離一段時間,先冷靜下來,因為兩個人在氣頭上時,對事情沒有幫助。當時間空間轉換後,再抽絲剝繭地理解事情原委,做後續處理。

傾聽、分析、同理心
有的時候,要把可能發生的衝突,用自我控制情緒的方式處理掉。在處理之外,還要把它轉化成有如太極「以柔克剛」的方式擋回去,如果他講話很衝,你就更該以高EQ與他應對。比較高段的作法,是用高EQ加上阿Q精神,不要與對方硬碰硬,而是用比較快樂的方法去解決、處理事情。
如果EQ低的同事,因為情緒處理不當而失控,身為他的同事,能做的就是「傾聽、分析、同理心」。
同事會發脾氣一定有原因,能夠幫他的就是傾聽,問他情緒發生的原因。「問」這個動作,是一個關心的態度,代表你敞開心胸,願意跟這個EQ低的同事交流與溝通。
聽他講發生什麼事,幫他抓問題的重點,以同理心角度問他,分析這件事情對他的影響好壞有哪些,因為當一個人氣起來時,沒有辦法判斷對錯,也不會顧及後果。藉由這樣的方式,讓他情緒有所出口的同時,還能夠幫到他。
在能力之外,EQ成為判斷一個人日後是否成為領導者的重要指標,如果兩個人的能力相當,其中一個人的EQ較高,被拔擢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曾經有個例子,有位同事講話很衝,久而久之大家開始跟他疏遠,當組織變動,這位同事想調任其他職務時,卻沒有一個部門要收他,職場EQ的重要性不證自明。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0751&pag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