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設計師Fi‧彭星凱無私分享名片設計秘訣

原著:黑秀網
編譯:黑秀網
要記住一個人僅需一個特別的印象!如何在短短幾秒鐘讓一位陌生人在下一刻便對你有初步的認識、或引起對方了解你的興趣?這時就需要一張好名片。

簡單、輕薄的一張小小名片,其涵括的設計技巧、學問可不少!創新、有趣的名片可以讓人會心一笑、並留下印象,但名片仍離不開他最終的存在目的,就是讓初次見面的人,能藉由名片對你有基本的認識,並能讓人容易辨識、找到你的資料,過多的設計包裝是否必要,端看個人的需求與傳遞的目的。那麼怎樣的名片才是好的設計?本篇特別邀請設計師Fi‧彭星凱與大家分享他心目中的好名片。


什麼樣的名片設計會令人印象深刻,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Q:做得剛好。
名片是「介紹的媒介」,而不是「被介紹者」,所以本身是否必要讓人印象深刻,都是還可以被討論的(醜到一個極致也是令人印象深刻)。設計師首先該做到的,不是「深刻」而是「連結」,只要誠實地傳達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品牌或企業,我認為都是好名片。避免為設計而設計也是很重要的課題。有沒有可能拿到一張名片的瞬間,就能對這個品牌有初步認識、而引發深入了解的興趣;以及深入後得到的訊息是否能滿足我們閱讀名片時的期待?我心中的好名片是兼顧商業性與藝術性的作品、而不流於獻技。

在設計名片的過程中,有哪些小細節需注意?與業主溝通時又有哪些地方要注意?
Q: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有點殘酷卻又現實的是,名片製作在台灣受限於成本與合版印刷的惡性競爭,很多表現空間是一開始就被犧牲的。與其天馬行空地做出很酷很炫的設定,不如先與業主溝通名片本該有的價值(而不是三盒兩百自取的那種),但名片的種種加工與設計是否契合其品牌意義仍須優先考量。另一點是,我們必須想像名片停留在手中的時空環境:例如商務人士的名片,極可能在初次面談或會議時被放在桌上,以便自我提醒與談人的頭銜與姓名,所以上述資訊絕對必須容易辨識或被找到。


可否和我們分享設計令人印象深刻的名片的秘訣?在挑選名片的材質時,您會注意什麼?
Q:視覺上,可以利用單純的構圖,但具張力的圖像元素;顏色上也應儘量依循脈絡、做出有邏輯的配色;特殊加工(例如刀模、燙金)當然也是一種方法。這些都是容易讓讀者快速記憶的訣竅。

材質若能與品牌形象連結得好,也會讓人印象深刻——如果皮件品牌的名片是皮革材質、如果花店的名片全部黏一片乾燥花瓣、如果畫家的名片全部用油畫顏料簽名、如果寺廟的名片(有這種東西嗎?)聞起來都有香包的味道……。
其實大略來說,仍離不開第一題說到的,這張名片要介紹的是什麼。物流公司也許需要容易傳達俐落性格的亮面、甚至塑膠材質;與藝文產業有關,就挑選觸感明顯且溫暖的紙張。

曾有令你印象深刻,並且想收藏的名片嗎?請與我們分享
Q:「美好歲月工作室」與「品墨設計」曾用再生紙做過名片,再用凸版印刷一張一張手工蓋印,邊緣未修潤裁切、好像一張一張撕下來的紙,很有味道。在日星鑄字行正對面的「324版畫工作房」,他們的店卡則是在客人離開之前現場蓋印製作,除了聯絡資訊,還會有當天的日期,紙張自然也不受拘束。讓每位消費者帶回世界上僅有一張的店卡,非常直觀地傳達版畫創作的核心價值,兼顧了實用和互動。

近年許多設計公司也流行做刷邊的名片,整堆疊放在一起非常有氣勢,讓人看了就好想要一張,這就跳脫名片本應單張存在的思考,而是在陳列時便提升迷人的要素,我覺得這樣的操作十分貼近設計與包裝的原始精神。

資料來源《黑秀網》:http://www.heyshow.com/tipsdetail.asp?id=11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