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法媒:台灣不缺席!靠創新贏得巴西世界盃

法媒:台灣不缺席!靠創新贏得巴西世界盃
台灣隊也參一腳世界盃?
「擁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已贏得本屆世界盃。」這是法國《費加洛》日報(Le Figaro)上週專文報導的破題。台灣勝利的方式不是透過腳下,答案藏在球員們的衣櫃中——有10個國家代表隊身著台廠回收PET寶特瓶再製而成的環保球衣。
4年前的南非世足盃,是台灣科技紡織第一次躍上世界足球舞台。當年,有9個國家代表隊身穿台灣研發PET環保球衣,今年巴西世足盃,搭乘運動品牌NIKE的列車,台灣研發的環保球衣又再次攻佔球場。
國際足總(FIFA)估計,本屆世界盃至少會帶來400億美元的利潤,這當中服飾業是最大的受惠者。
《費加洛》分析,在1990年代紡織業將目光移往工資成本便宜的中國大陸,台灣紡織業走上「創新」路途,用10年以上的時間投入高端研發,才幫自己在今天站穩市場。(相關報導:台灣有一流的紡織技術和材料,為何沒有一流的台灣時尚?
PET是一種透明塑膠,質地輕、不易破裂,普遍被飲料大廠製成各式飲品容器。台灣一年消耗45億個PET寶特瓶,埋在地底百年不消失的廢料,到台灣紡織廠手上卻化作柔軟布料。
目前,平均一件環保球衣至少會用上8個回收PET寶特瓶,和傳統紡織材質相比,新型環保球衣除了排汗快、重量還輕上13%。紡織業者接受《費加洛》採訪時也不諱言,因為訂單過多,廠商甚至得進口回收PET寶特瓶來製造。
從經濟部的資料來看,台灣科技紡織大廠如儒鴻(Eclat Textile)、富勝紡織(Ecomax Textile)、世堡紡織(Sufdsper Textile)等,在全球環保紡織品的市佔率高達7成。
台灣打世界盃,耕耘創新,就是我們的致勝方式。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9409&pag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