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設計新人面試十大禁忌(下)-設計失禁語

原著:黑秀網創辦人 唐聖瀚
編譯:黑秀網


6.    不相關的工作資歷太多
履歷表上的工作資歷並不是寫得越多越好,像是加油站打工兩個月或者便利商店打工三個禮拜等等之類的經歷就不用寫了,寫很多短期工作只代表你沒辦法穩定在同一間公司工作。如果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沒有正式工作經驗,可以填寫相關的工作實習經驗,擔任學校社團或班級幹部的經驗,公司喜歡知道你是個願意花自己時間來幫助大家做事的人。
 
7.    罵前任老闆
『請問上個工作是因為什麼原因離職?』,當你聽到這個問題時請警覺這是個面試的陷阱,沒有人喜歡大嘴巴的員工,被公司問到這個問題千萬別抱怨前任老闆,只要說『因為有新的生涯規劃』或『想換個工作環境,接觸不同類型挑戰』等等標準答案,因為新公司也不想成為那個被你罵的 “前任老闆”。
 
8.    期待共同福利
有些公司會提供免費的食物、免費的教育訓練,有些公司有按摩師與健身房,有些公司有旅遊、分紅或是思考假、心情假等等不同的員工福利,面試的時候可以詢問新公司有哪些福利政策,但是最好不要主動提出別家公司有什麼什麼,你這裡有沒有一樣的福利?每家公司提供的福利都是基於對同事的善意,每家福利都不一樣,不要期待這一家與前一家公司有相同福利。
 
9.    履歷表沒填完整
網路提供履歷表的欄位要確實填完整,常碰到有人會把自傳空著不寫或是敷衍的寫一點點,附上個網址要你上網去看他的作品,每次看到這種履歷表,公司主管通常連面試機會都不會安排,因為求職者連自己都沒辦法完整的介紹自己,如何能期待你上班後能完整的把該負責的工作完成?
 
10. 對作品沒信心
面試設計相關工作常會要求帶自己的作品集,在展示自己作品集的時候,要多說一些你個人覺得這個作品的特點在什麼地方,以及創作過程的的感想,因為很多設計案都是集體完成,公司會關心你負責的那個部分是否有好的表現。曾經碰過不少面試者為了表現他個人的完美主義,作品集解說時會不斷提及他原本的構想很好,最後被老師改了、被上司改了、被客戶改了等等,這只會讓人覺得你沒信心,是個找理由大王,對面試不會有任何的加分作用。


設計失禁語
設計做久了,一直聽到:「字要大一點、產品要大一點、上面一點、下面一點、感覺不對耶…」
 
設計一定要比稿嗎?公家的標案不做好像不行?設計師一定要參加比賽拿個獎回來才行,不然好像會在業界會被比下去?或者設計師一定要有名,先有名聲之後才會有利益?其實以上全部你都不需要,這全部都是幻想,嚇不倒你的。
 
黑秀網將在『設計失禁語』這個單元,破除你對設計的迷思,道出設計師的心聲。如果看過覺得讚同,請不用客氣把它分享出去,更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一起討論;若不幸覺得被冒犯了,那就當作是設計師失禁,失敬失敬啦!

 資料來源《黑秀網》:http://www.heyshow.com/tipsdetail.asp?id=11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