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你是太累,還是得了憂鬱症?

作者:王怡方
你是太累,還是得了憂鬱症?











慢性疲勞症不會立即致命,但若不改變生活習慣,可能妨礙正常工作,甚至引起其他疾病。
你有沒有這種情況?睡醒覺卻起不來,或不想起來,好不容易起來了卻覺得好累,馬上倒回床上;好不容易終於出門了,卻覺得累到不行,不想跟人說話?

你究竟是得了慢性疲勞症(ChronicFatigueSyndrome,CFS ,還是憂鬱症(Depression)?
慢性疲勞的症狀包括覺得虛弱、倦怠、睡眠困擾,另外會發熱、喉嚨痛、肌肉或關節痛。
而憂鬱症也是覺得虛弱、失眠、情緒低落、但體重下降、胃口變差、記憶力變差。
慢性疲勞的身體症狀和憂鬱症常被混淆,甚至連醫師也常難以判斷。
有些醫療專業人士不會想到慢性疲勞症這種病存在,而且它和憂鬱的症狀很相似。有些醫師以為他們根本沒生病,或者把慢性疲勞病人誤診為憂鬱症,服用抗憂鬱的藥,卻無法減輕他們的症狀。


加拿大亞伯特大學的研究員帕斯達克羅賓森指出,錯誤的診斷除了增加病患情緒的負擔、症狀無法減輕外,也降低他們對醫生的信任,不想再求助專業人士。
目前加拿大亞伯特大學研究人員透過測試皮膚溫度、電極反應等方法,得到判斷慢性疲勞症(CFS)的標準,證明長期性疲勞和憂鬱的症狀,是不同的身體問題。

對於一般人而言,如何分辨是太累,還是憂鬱?



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林錦龍指出,憂鬱症患者較不會出現發熱、咽喉炎、淋巴腫大等發炎的症狀。當嚴重疲勞感覺持續超過半年,即使經過了休息,還是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無法做以前習慣的體力或思考活動;出現暫時無法集中注意力、頭痛等症狀,且醫師也找不出其他的病因解釋時,就可能是得了慢性疲勞症。另外,有可能因慢性疲勞症、工作不順利、無法正常的作息,而引發真的憂鬱症,此時便需要接受精神科的積極治療。並且憂鬱症病人的言談,較會有負面想法、行為表現走極端。

需要注意的是其他疾病,如癌症、甲狀腺腫大和感冒,也會出現慢性疲勞症的症狀,醫生必須去除生理上疾病的或服藥後副作用等因素後,再經過檢查符合標準,才能確定得了慢性疲勞症。

林錦龍醫師表示,慢性疲勞症不是立刻就能痊癒的,但民眾的習慣是一有病就看醫生,症狀沒有改善馬上換一家,所以很難去追蹤這類的病人。如果你東看西看,醫生卻老是說你沒有病,可是疲勞的情況仍然沒改善,你不妨從家醫科開始,告訴醫師詳細的症狀,讓他從旁協助。

其實,每5個男人、3個女人中,就有1個時常感到疲倦、累,因為工作、家庭瑣事的,各式各樣壓力都會造成疲倦的感覺。

但其中只有少數人會是慢性疲勞症,醫學上還沒有辦法找到造成慢性疲勞症的確切原因,有些相信是免疫系統出了問題,也有人認為是病毒所造成。目前還沒有一種有效的藥可以治療慢性疲勞症,最多只能用藥緩解肌肉痠痛、失眠、焦慮等的不適。

最需要休養與睡眠

其實慢性疲勞的症狀是可以改善的,病人也有機會完全康復,但必須以漸進方式去恢復正常的生活。如果只休息一了陣子,然後又拚命的工作,疲勞還會再回來。
他們最需要休養和充足的睡眠,均衡的營養所以首先要改變生活的型態,讓休息和活動的時間平衡。

運動的習慣也很重要,剛開始先做簡單的活動,然後慢慢增加運動的量,但是要注意增加的量不要超過個人身體可負擔的範圍,否則疲勞症狀可能會復發或惡化。
飲食方面,很多疲勞症的人會有睡眠的問題,建議儘量少喝含咖啡因的咖啡、茶等飲料;睡前泡個熱水澡放鬆,有助睡眠;養成定時上床睡覺、起床的習慣。

除了尋求醫藥的治療,還可以為自己做這些事:
●記錄下每天自己精神十足的時間,儘量把活動安排在這段時間內。

●向家人或朋友承認自己的悲傷、生氣或是挫折感,你需要機會為自己失去的那些精力感嘆一番。

●得到情緒上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可以找朋友、家人或是社區的諮詢資源、醫師幫助你。

●如果疲勞症狀影響到記憶力,可以把重要的事情用筆記下,給自己多點時間去專心,不要著急。

慢性疲勞症沒有立即致命的危險,但若不改變生活習慣,就可能會惡化到無法進行正常的工作,甚至引起其他疾病,忙碌的人請特別注意。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7072&pag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