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阿嬤也Fashion 專訪插畫家蛋妹


原著:黑秀網編輯-鄭伊妏
編譯:黑秀網
一張圖畫,訴說著好多個故事,具有細膩、豐富的色彩,同時飽含深深的自我心靈反思,若你接收到插畫家蛋妹於畫中所傳遞的訊息,又能從中感受到一絲絲的憂鬱與寂靜。
大學就讀文化大學美術系的蛋妹,本名陳韋帆,畢業後便直接開啟創作與接案的生活。她表示,在學期間以接觸油畫類的純藝術創作居多,同時也接觸國外的插畫作品,當時就發現插畫介於設計與藝術之間,可以表達自己,也能有設計型態的運用。因此在大四的時候,她決定要在插畫上發展,並且有了要以插畫維生的想法。
畢業後,蛋妹給自己一~二年的時間,將心力全部投注於插畫創作上,嘗試自己是否有能力可以插畫維生。平日就替公司mas mas默默繪製設計商品插圖、接案以及一邊專心在自己的創作上。

 
顛覆你的想像 阿嬤也Fashion 
最近網路上,由蛋妹推出的一系列「和路人阿嬤學穿搭」創作獲得網友熱烈的喜愛,阿嬤的魅力完全不輸給走在流行尖端的青年女子。插畫家蛋妹將這些逐漸鬢白,甚至已是花甲之年的女子塑造出擁有朝氣的一面,同時在創作上,蛋妹亦添加了一些自己的想像,讓每一位阿嬤的腳下踏著屬於自己的小小伸展台。蛋妹表示會依阿嬤的穿著而去設定她適合出現在哪裡,因此在這部份花了不少時間。



平常就喜歡觀察路人衣著的蛋妹,有時看到走在路上的阿嬤,都會被她們的穿著所吸引,她表示,因為很喜歡古著風格的衣飾,加上嚮往能創作與時尚雜誌有關的配圖,因此便將這二個概念作結合,創作了一系列的「阿嬤穿搭」。蛋妹接著說,一般人很少會注意路上阿嬤的穿著,藉由用插畫方式的呈現,將阿嬤的年齡稍微美化,反而讓大家可以注意到阿嬤們的衣著品味。
自從開始繪製該系列之後,蛋妹發現就算年歲再大的女人,也都有自己的獨特審美觀,時下的年輕人或許跟隨著潮流應變,但這些年長的女性卻有著自己獨特穿搭風格,真的讓人很佩服!



拍阿嬤拍出經驗的蛋妹,發現其實也有容易尋找到阿嬤的場所,那就是菜市場!蛋妹表示,因為傳統市場人聲鼎沸不好找,所以會待在門口守候,隨時注意滿載而歸走出來或走在路上正要去買菜的的婦人,然後手機開啟連拍模式隨時待命,以利拍攝到最好的畫面,說到這裡...感覺就好像是喜歡追明星的狗仔啊(誤)!
可別以為看了蛋妹的「和路人阿嬤學穿搭」的系列作品後,就以為路上的阿嬤都是獨具風格,蛋妹表示,這是有經過篩選的!想要在路上遇到穿著好看的阿嬤,並不是說今天出門找就可以找的到,特地找反而會找不到,可說是可遇不可求呢!所以有時身邊的朋友或媽媽,在外面看到穿著不錯的阿嬤就會拍下來帶回來或私下傳給我。
目前已收集繪製到26張的「和路人阿嬤學穿搭」作品,蛋妹表示,該系列會一直繼續創作下去,預計繪製50張。那就讓我們繼續期待,並鎖定她的最新創作吧!

插畫家 蛋妹
看的見的細膩心思 美好而抽象
除了「和路人阿嬤學穿搭」系列外,還有「花布系列」以及平日的生活心情插圖作品。「花布」一系列的創作,來自於蛋妹的小時候記憶,她表示,記憶非常的抽象又具體,因為是曾經存在過的美好事物。當時間過去,回頭再看時,他就變成一個比較抽象的符號,因此將童年的記憶與花布概念作結合。同時她也很希望真有一天這些「花布系列」能成為真正的花布。當花布如願問世的時候,相信一定會很美麗吧!

下課相約吸花蜜/Memory Patterns
雖然「和路人阿嬤學穿搭」系列在網路上受到眾人的好評,但其實蛋妹最喜歡的作品是私下詮釋自己的心情創作,因為那是她內心最直接的感受,而內容也較具有故事性與想像力。
不諱言喜歡用「人臉」表達情緒的蛋妹,偏偏畫中的人物角色沒有明顯的情緒,她表示,「人」若是沒有表現出明顯的情緒時,反而能給人更多的想像空間。除了人物角色外,場景的設定也充滿著讓人想像無限的空間,或許欣賞者不全然能瞭解整幅畫所要傳遞的訊息,但蛋妹覺得欣賞者會有他自己的解讀方式,這樣也很棒!

適度的鬆綁/無意識的防衛,習慣把自己包裹好好的。久了之後,便快忘了最真實的感受與最初的面貌。


言語標籤/我們不可能不被別人貼標籤,但要把它想成便利貼,輕輕一拍就能撥掉。
越去執著於字面,只會自動幫它塗上強力膠,怎麼撕也撕不掉。


心思就像她的插畫線條般細膩的蛋妹,有一本專記錄心情、構思創作的畫本,平常若是突然有什麼心情體悟,便會將當下的感覺用文字記錄下來,若直接對這些文字有畫面,便會開始著手繪製;有時是過一陣子回去翻閱時,則是以不同的心情與當時的體悟碰撞出另一番風情,這是蛋妹平常收集靈感的方式。除此外,平常翻閱時尚雜誌時,若看到喜歡的衣服配色,蛋妹也會有儲存保留的習慣,做為往後創作的素材。蛋妹表示,對於個人喜好的事物,感情的表達是最直接、也最有感覺的,所以無形之中會成為創作的養分。

一心多用 / 平時會將細碎的靈感記錄在畫本上(左),待有完整構想時便開始著手繪製(右)


雨天長香菇/插畫家蛋妹的畫本

對於未來之後的創作,蛋妹表示會繼續的畫下去,甚至有可能會從個人的生活創作中發展出另一個新的一系列作品,非常期待接下來在她細膩的筆觸下所呈現的想像世界!
接下來,插畫家蛋妹將與各位分享接案時需注意的小細節:
一個毫無接案經驗的插畫家,想要接案當SOHO族,應要先從何做起?
就是要一直畫,尋找各種可能的曝光機會,並且要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不要因為覺得自己的作品很不成熟,而不敢放在公開的場合讓大家欣賞。若是有適合的比賽,就可以投稿參加,不限於國內,國外的也可以報名參加,增加曝光的同時也能累積經驗。

 
插畫家都希望圖稿可以維持自己的風格與原創性,現實與理想間如何平衡?如遇到業主要求修改圖,您都如何與業主溝通?
一開始會將業主的需求問清楚。其實我私底下創作很喜歡畫人物,但找上門的業主通常都跟我表示不要有「人物」,不想要過於具象的面畫出現,所以在工作之前,事先瞭解業主的需求,繪製出來的作品就不會與業主想要的成品有太大的落差。

 
可以跟我們談談從接案到完成交稿給業主的這段過程,有哪些小細節必須注意,以創造雙贏局面?
一開始一定要與業主溝通清楚,業主想要、不想要的,都必須要非常透徹的了解。我曾經因為沒有與業主溝通清楚,以自己的「以為」業主應該是這樣的想法,結果白費工夫,或是試稿就失敗了…等狀況發生。在繪製的過程中,會分幾個階段,提供尚未完成的畫稿給對方先行確認,若沒有問題,再繼續進行下去。交稿的時間也必須要事先與對方溝通好,因為有時業主給予的交稿時間過於急迫,這時就必須要評估是否可以接下。

您認為插畫必需具備哪些優勢才能在插畫市場成功生存?或是針對目前的市場的概況,你有沒有做出什麼因應之道?
我覺得要有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與想法,以及個人風格。但我覺得風格是不用刻意經營的,而是在不斷累積作品之後,慢慢會形成屬於自己的獨特東西。平時要多看其他國內、外創作者的作品,藉由欣賞其他人的創作,而碰撞出更多的想法與可能性,而且當你看國外創作者的作品時,會覺得自己很渺小,這會砥礪自己,讓自己更加努力。



陳韋帆(蛋妹)簡歷
1990生於台北,從小喜歡畫畫,於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後就開始了插畫創作的生活。
內容專注於心情、花布、穿搭,喜歡細膩的手繪筆觸和飽合的色彩,作品看似被繽紛的顏色包覆著,但畫中常藏著淡淡憂鬱的心靈反思。
過多的感觀刺激, 切碎了本質的美好。 就讓繽紛的色彩,包覆淡淡的心靈反思,畫出心裡最深的感受。
----------------------------------------
獲獎經歷:
2013-  亞洲青年創作平台 入選
2013-  ART BANK藝術銀行102年度作品購入計畫(藍色列車-窗外) 

接案合作:
2013- 魏如昀 感染單曲 插圖
2014- 誠品25週年-書寫故事系列贈品-書寫手札 
2014- 姊妹淘x達芙妮 寵愛女人節 主視覺

展覽:
2013 藝術一條街計畫-日常懸案裝置聯展/當代文創聚落
2013 台中中友創意設計展
2013 百人鳥屋插畫聯展/台中勤美綠圈圈夏日藝術季
2013 陳韋帆Eggsister 插畫個展/mas vida
2014 FB新銳文創插畫聯展
作品收入:
【Let's zine咱誌】
【Apportfolio vol.3】
【dpi設計雜誌no.177】台灣插畫家-Eggsister插畫是帶得走的香
商品授權:mas mas/忠茂圖書

資料來源《黑秀網》:http://www.heyshow.com/tipsdetail.asp?id=1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