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設計的輪廓 深澤直人

原著:黑秀網特約作者 – 設計發浪
(原著作者URL: http://blog.roodo.com/ngisedjr)
編譯:黑秀網特約作者 – 設計發浪

最近臺灣設計界的大頭條應該就是首獎獎金高達1500萬台幣的「唐獎」獎章比賽,由深澤直人擊敗世界各國的知名設計師拔得頭籌!
在日本近代設計史當中,深澤直人的設計哲學佔有一席相當重要的地位,他認為這世界上的產品數量已經到了一種過剩的境界,我們不再是一味地追求包浩斯「FORM FOLLOWS FUNCTION 形式追隨機能」的設計產品,設計必須要重新回頭思考,到底我們需要怎樣的產品,而產品又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意義。

深澤式哲學01.SPONTANEOUS 自發性 
要瞭解深澤式哲學,有幾項要素需要先瞭解。首先是「面對環境改變的自發性改變」。
舉例來說,日本人眾所皆知是很保守的民族,如果你有日本朋友,你會發現以臺灣的交友感覺來看,不曉得對方到底有沒有把你當朋友看待,這是因為日本人對於人際之間的「距離感」在民族性的影響下,就是比較遠一些,會盡量與人保持一點適當的距離,但很有趣的是,每天的通勤電車卻又是擠到宛如跨年晚會一般讓人窒息,幾乎都是貼在陌生人身上。

深澤直人認為,這是因為「環境」造成,所以才會這樣做。電車容量不會改變,但人很多,所以就這樣擠破頭,是很自然地發生。所以他認為使用產品的時候應該也是如此無意識地很自然地使用。能夠即時與使用著的心情呼應,而應和著使用者行為。這便是在他的哲學裡強調「面對環境的改變,使用者行為跟著改變」的SPONTANEOUS(自發性)。

深澤式哲學02.Archetype 原型
接著我們要來談談所謂的「Archetype原型」。
如果有一塊木板釘上五根釘子,然後賣一個一般消費者都買不起的天價,這到底是要表達什麼?很多時候人們為了滿足需求而購買產品得到解決(solution),但現在的產品除了機能又另外附加上許多吸引購買的因素,像是可愛的造型、特殊的材質等等,似乎有點嘩眾取寵,他認為設計是存在於每個人所共同擁有的過去使用經驗,將那份大家曾經一瞬間想過的想法(共感),化成產品而實現。
很多人常說深澤直人的設計是「ありそうでなかったデザイン」,意思是說他的設計好像有看過,但其實沒有,甚至是一般消費者看到他的設計都會覺得「這我也會設計阿!」或是「阿!對對對!我想找的就是這個!」。
內容引用來源:http://www.heyshow.com/tipsdetail.asp?id=1119
出處:黑秀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