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適用全語言的輸入法


憑著對字詞「似曾相識」的模糊記憶,一般人也可成為打字高手。

撰文/呂怡貞

快速的打字能力是資訊時代必備的技能,目前的中/英文輸入法都必須逐一且完整無誤鍵入所有字母或注音,才會顯示正確字詞;然而打錯或拼錯字是家常便飯,據國外研究統計,打字正確率為95%(100個按鍵會按對95個)的人,平均每打四個英文字,就會有一個錯字。但要回頭糾正這5%的錯誤,卻要付出極高的時間代價。

有感於此,在20年前發明自然注音輸入法的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所長許聞廉,現在開發出更新的「自然快打輸入法」(或稱「Dejavu」,意思為似曾相識),使用者只要打出字串中任意關鍵字詞的第一個注音(例如「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可打「ㄓㄧㄩㄗㄙ」),系統就會把符合這些字的所有詞句列出,並且按照使用次數排序,讓使用者一眼就能選出。這項技術承襲自然注音輸入法能夠根據上下文從資料庫檢選出自然對話下的字詞,也精進了自動化學習。

此系統應用於各種資料庫檢索,在輸入不便的手機、平板電腦與衛星導航等,更是方便。例如,想打出地址「台北市研究院路二段128號」可鍵入「ㄊㄅㄧㄐㄩ 2 128」,若是鍵入「ㄅㄖㄧㄕㄏㄏ」(代表「白日」、「依山」、「黃河」)則可搜尋出王之渙的「登鸛雀樓」全詩)。

原本是為了中文輸入而開發,但許聞廉發現此系統更適用於非中文語言。以英文為例,不論長單字或片語(例如"congratulate"可打"cglt","protein sequence"可打"pt sq")一次平均只需輸入四、五個字碼,而歐洲語文的上加符號也可忽略、只打一般字母。這對於非母語者是一大福音,即使記不清楚某些外文字詞的細節,也能輕易打出這些字詞。

這套輸入法已申請到美國與中國的專利,日本、德國、法國與台灣的專利也正在申請中,進入http://www.dejavu-search.org可線上試用。許聞廉表示,Dejavu的輸入速度應可比傳統輸入法快1/3以上。如此看來,未來在網路上對心儀的人說:「ㄉㄨㄋㄆㄧ」,會比情敵打出「ㄉㄤ ㄨㄛˇㄋㄩˇㄆㄥˊㄧㄡˇ」(當我女朋友)更搶得先機,而在資訊時代,速度就是致勝關鍵。
內容引用來源: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newscan&id=2209
出處:科學人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