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資訊新知 - 超級電腦煉金術

科學家借助電腦與量子力學方程式,模擬新材料並調整其性質,最終在實驗室裡製作出夢幻材料。

撰文/希德(Gerbrand Ceder)、波爾森(Kristin Persson)
翻譯/甘錫安

重點提要
■製作晶片的矽和製作光纖的玻璃等工程材料,是現代化生活的基礎。不過設計新材料以往一向只能依靠猜測,效率低落又令人洩氣。
■超級電腦運用簡化過的量子力學方程式,同時模擬測試數千種材料,排除了許多猜測的過程。
■現在研究人員運用「高通量運算材料設計法」,研發出新型電池、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電腦晶片及其他許多科技產品。
碳化棉線做為燈絲的燈泡取得專利,報章雜誌把這種燈泡稱為「偉大發明家在電力照明領域的勝利」。不過,當時其實還有更好的燈絲材料。20世紀初,另一位美國發明家改良鎢製燈絲,直至今日,白熾燈泡仍然使用這種燈絲,愛迪生的棉線則成為歷史。

全文出自於 "科學人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