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資訊新知 - 網絡連結分男女,腦部運作見乾坤

男性對環境的危機反應,要有感有覺有知有行動,還要快,集中一邊共同發展相對有好處;而女性呢?左腦的分析能力,要有右腦的即時直覺反應相平衡,才是安身立命的持家之道。

撰文/曾志朗

  科學的成就,在於知識的累積與精進。累積是要把研究主題中的相關訊息分門別類,把過往對特定研究議題的說明爬梳釐整,根據最新的發現,加以補充:可能是否定,也可能是修正,當然更可貴的是能導出新的推測,對未知世界的探討提供適切的方向。此外,知識累積的品質保證來自於對特定現象的敘述要更準確和細緻,所以測量工具的不斷革新、數據分析方法的持續改良,以及加強新理論的預測能力和檢測方式,才會使知識由特定現象的觀察走到普遍原則的確立,再回到現象發生的特定領域(尤其是生物學的環境因素及社會科學的人、時、地等情境脈絡)去擷取因地制宜的動態變化,最後得以轉譯到生活面的適切應用。這才是科學知識累積和精進的要義。


PS.全文出自"科學人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