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面試前的最終提醒!

面試前的最終提醒!別因為這5項錯誤,丟掉好工作

 

即使擁有完整的學經歷,以及確定自己相當適合這份工作,但面試的表現,仍非常有可能讓人與理想的工作擦肩而過。
美國《Fast Company》雜誌網站指出,根據人才顧問公司 The Creative Group 所做的研究,在求職面試過程中,最常犯的五點錯誤,很可能導致面試者失去工作機會。這份研究,訪問多位執行長關於最常見的面試破局原因,以及他們為什麼不考慮雇用面試者,以下是這 5 點常見的面試錯誤:

1‭.‬ 錯誤一:等待面試時,不斷察看手機

雖然在等待面試時使用手機是個很誘人的選項,但是單單是這樣的動作,就可能使面試官感到不快。「面試者這樣的行為,顯示了他對這場面試以及所在的場合並不在意,」The Creative Group 的執行長 Diane‭ ‬Domeyer 說道,「這會讓人感覺,這份工作可能不是應徵者最想要的選擇。」
為了要防止面試者在面試過程中使用手機查看訊息,她建議可以把手機關掉並且收起來。另外,試圖讓自己的時間被填滿,Domeyer 說面試者應該仔細地觀察周遭環境,並且也可以閱讀一下在公共區擺放公司資訊,例如掛在牆上的獎狀、活動照片,或是翻翻桌上提供的小冊子。這麼做,會讓人覺得面試者非常積極想要了解這家公司,在面試的印象分數上,自然會加分。
在等待面試時,也可把握機會做好與接待員(或是總機專員)的應對進退。即使這並不是面試時最常見的五個錯誤,Domeyer 仍建議,粗魯地對待接待員,常常是面試者會犯的錯誤。
雖然接待員可能跟面試者是否得到想要的職位沒有直接關係,但Domeyer 提醒,千萬不要認為接待員不會向面試主管說明他所看到的情況,這很有可能會造成影響,讓面試結果逆轉。

2‭.‬ 錯誤二:遲到個幾分鐘

「即使只有幾分鐘的遲到,就可能代表對於這次面試一點也不在意,」 Domeyer 說。這樣的行為,會給面試官散漫、缺乏自律的壞印象,尤其是當面試者遲到時卻沒有事先通知的時候。
大多數的面試官,都會期望面試者提前十至十五鐘抵達面試地點。為了避免遲到,要事先查好面試地點的交通位置和前往的路線圖,並且最好做個簡單的規劃測試。

3‭. ‬錯誤三:兩手空空、沒帶履歷和資料

雖然現在已是數位化的時代,但是準備著紙本履歷永遠是個好主意,尤其是當面試官一時興起,決定邀請一位從未看過面試者履歷的人來一起面試。
隨身帶著個人履歷以及參考資料,也顯示求職者已經準備好要接受這份工作。同時 Domeyer 也建議,可以事先做好履歷標記,這樣它們可以在需要的時候,很快地被找到。

4‭. ‬錯誤四:穿著隨性,甚至是隨便

假設今天去面試的公司文化較輕鬆悠閒,即使身穿牛仔褲和T恤前往面試也無妨。但 Domeyer 解釋,這並不代表就可以身著隨性、甚至隨便,因為「面試官對於面試者的期望,就是必須把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即使是在一個很輕鬆愉悅的場合,最好也能穿得比平日上班更正式一些。

5‭. ‬錯誤五:抱怨你的前一份工作

對於換一份新工作,每個人絕對有很多原因,但當遇到面試官問起「為什麼離開前一份工作」這類問題時,最好謹慎說明。也許確實跟前主管處不來、很討厭之前的同事,或是公司福利很差,但最好不要把這些負面的工作經驗帶進面試中。
在新工作的面試中,抱怨前一份工作的任何事情,絕對不是個好主意。因為儘管抱怨確有其事,但面試官很難在短時間內,完全掌握事情的來龍去脈,只會很快建立起眼前這位面試者「愛抱怨」、「以後可能不好帶」的壞印象
當被問到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的時候,Domeyer 建議,可以技巧性的回答自己想要找一份更有挑戰性的工作、想要更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專業。

延伸閱讀 /

用一支筆,過濾不合適的求職者

別讓履歷石沉大海!一定要注意:3個求職「最重要的小事」

(本文轉載自《SmartLinkin》社群商務網,原文請點此。)
圖片來源 / pixab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