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 娜塔莉波曼:缺乏經驗是你最大的財富
  • 30編輯部/作者
  • 圖片來源│哈佛大學
  • 美麗與智慧兼具的好萊塢女星娜塔莉波曼,總是被歸為人生勝利組,但其實她在剛進大學時對自己超沒自信,但「沒自信」卻幫助她開闢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她在日前重返母校哈佛大學,於畢業演說中鼓勵學弟妹,不要害怕「缺乏經驗」,因為你不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裡,才有可能冒險接受挑戰,因而找到自己。以下為她的演說摘要:

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2015哈佛大學畢業演說摘要:
有時候,你的「沒自信」與「缺乏經驗」,可能會讓你迎合他人的期待、標準或價值,但你反而可以利用「缺乏經驗」,去開拓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一條拋開事情該怎麼做等等束縛的路,一條可以由自己決定為什麼的路。
我們常在畢業演講中聽到成功人士分享,成功的果實並不總是那麼值得信任。但我認為這個矛盾可以被調整成具啟發性的,因為當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做時,成果將會十分美好;但相反的,當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做時,它就可能是個糟糕的陷阱。
我剛進哈佛大學時,《星際大戰首部曲》正在上演,我擔心大家認為我是靠名氣才能進哈佛。這是別人看我的方式,也是我看我自己的方式。我花了4年時間,試圖找出還有什麼是演戲之外能讓我快樂的事,最後我誠實地面對自己:我實在太想回去拍更多電影了!因為我想要說更多故事,想像過其他人的生活,並幫助他人這樣做,我終於找到了我想當演員的原因了。
在我的職涯中,我花很多時間去尋找讓自己堅持下去的理由。13歲我參與演出第一部電影《終極追殺令》,當時《紐約時報》對我的評論是:「波曼小姐擺姿勢的功力,遠比演戲厲害多了。」才剛起步就是一場災難,但我也因此明白,我的價值來自於拍電影的過程中,我所獲得的所有經驗,以及與人們連結的可能性,而不是來自電影圈最重視的票房與影評。
拍《黑天鵝》時,我得到的啟發是,就芭蕾舞而言,你永遠不可能做到最好,因為總有人跳得比你更高、跳得比你更美,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發展自我,決定你能得到的體驗。
當我接演《黑天鵝》時,大家說太冒險了,但讓我接演的不是勇氣或膽識,而是我不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裡。「缺乏經驗」雖然讓我在大學時沒自信,讓我想安全地依循他人的遊戲規則;但到了今天,「缺乏經驗」卻讓我勇於接受挑戰,我甚至沒察覺到這是個挑戰。這個冒險為我的電影生涯帶來了最美好的體驗。
你的「缺乏經驗」將成為你的財富,幫助你用更原創、跳脫框架的方式思考。請學習接受自己就是缺乏經驗,並把它當成一種資產來使用。你們最大的優勢在於,當你不知道事情該怎麼做時可以自由發揮,因為你們的腦中沒有被塞入太多的既定想法,也不會任為這個、那個都是理所當然的,你們知道的唯一一種做事方法,就是用你們自己的方法。
當你嘗試新事物時,你的「缺乏經驗」雖可能引領你走上一條依循他人價值觀的路,但也可以讓你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那條路可能看來怪異或笨拙,但它還是一條完全屬於你自己的路,而你可以藉由充實內心,來獲得你想要的回饋與獎勵。


資料來源:http://www.30.com.tw/webonly_content_47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