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太神了,Excel神秘笈!趕緊學起來!

太神了,Excel神秘笈!趕緊學起來~!

大家都會Excel,但很少能將它用到Excel-lent。其實,Excel絕不只是一個表格工具。

  小編今天要帶給你的是Microsoft Excel中尚少有人知的一些最強大、最實用的快捷鍵和函數。
  學會這些快準狠的技巧,你一定也能完勝“表哥”、“表姐”們。
1
那些神奇的快捷鍵
Shortcuts



一次輸入一串文字
  若要在某個單元格範圍內快速輸入相同的文本或公式,請執行下列步驟:
  • 選擇要填充的單元格範圍。
  • 鍵入文本或公式,但是不要按Enter鍵,而是按 Ctrl+Enter
  • 數據將顯示在您所選擇的範圍中。
  • 一鍵插入日期和時間
      如果希望在單元格中快速輸入當前日期,請按 Ctrl+;,然後按Enter鍵。
      要在單元格中快速輸入當前時間,請按 Ctrl+:,然後按Enter鍵。
    一鍵為上文的數值加和
      求和的時候你是否有還是用函數?其實,只要在要求和的區域同時按住“Alt”和“=”,就可以快速求和。


    調整數字格式
      使用Ctrl + Shift +數字鍵,可以將數值轉換為所需要的格式:
    • CRTL + SHIFT + ` 常規格式
    • CTRL + SHIFT + 1 整數
    • CTRL + SHIFT + 2 0:00AM/PM 時間格式
    • CTRL + SHIFT + 3 1-JAN-00 日期格式
    • CTRL + SHIFT + 4 貨幣格式
    • CTRL + SHIFT + 5 百分比格式
    • CTRL + SHIFT + 6 科學記數格式
    將文字變為圖片,還能隨時更新
      你可以復制某個單元格範圍,然後將結果圖片粘貼到工作表中。圖片會與單元格範圍相鏈接,並會根據內容更改和格式更改進行更新。
    步驟如下:
    • 選擇單元格範圍。
    • 在“編輯”菜單上,單擊“複製”。
    • 選擇要在其中顯示圖片的單元格。
    • 按住Shift 鍵,同時在“編輯”菜單上單擊“粘貼圖片鏈接”。
    • 結果會得到一個快照,當源單元格發生更改或格式變化時,該快照會隨之更新。
    F4鍵
      在Excel中,F4 能發揮神奇的“重複上一步操作“功能。什麼意思呢?
      比如我剛剛為某一段文本設置好字體、顏色、縮進、格式。選擇另一個表格,再按F4,就自動把剛剛設置的動作再重複一遍,應用到現在新選擇;
      還可以乾什麼?做表格時候,“在下方添加新行”這樣的命令,全部都可以用F4重複!
    一鍵隱藏行、列
      在Excel中,按下Ctrl+9,可以隱藏選定的行。
      按下Ctrl+0,可以隱藏選定的列。
    自動填充數據
      您可以雙擊選定單元格的填充柄,沿某一列向下填充單元格內容,填充行數與相鄰列的行數相同。
      例如,如果在單元格A1:A16中鍵入了數據,在單元格B1中鍵入了一個公式或文本,按Enter鍵,然後雙擊填充柄(就是那個小小的黑點),則Excel將沿著該列,從單元格B1到單元格B16自上而下填充數據。
    一鍵創建圖表
      要快速創建圖表,請選擇圖表數據,然後按F11。要創建新的工作表,請按Shift+F11。
    雙擊分屏幕
      雙擊Excel右上角的小橫槓,輕鬆將頁面分為兩屏!數據太多時同時看前面的內容,完全無壓力。
      分屏後再雙擊分隔線,即可回到單屏模式。
    凍結行列
      凍結行列:或者由於數據太多,下拉後就不知道數據欄對應的項目是什麼了,因此凍結第一列或第一行的很重要。
      具體操作相當簡單:視圖→凍結窗口,如下圖:
    其他Excel快捷鍵大全
      請注意後面的英文單詞。
    • CTRL + F 查找find
    • CTRL + H 替換
    • CTRL + G 定位/轉到go to
    • CTRL + Y 重複上一次操作
    • CTRL + 1 設置單元格格式對話框
    • CTRL + B / CTRL + 2 加粗bold
    • CTRL + I / CTRL + 3 斜體italic
    • CTRL + U / CTRL + 4 下劃線underline
    • CTRL + SHIFT + 7 添加細實線外邊框
    • CTRL + SHIFT + - 清除區域內所有邊框
    • ……

    2
    那些神奇的函數和公式
    Formulas


    插入當前的日期和時間
      想要知道當前的日期和時間,可以使用“Today”函數和“Now”函數。
      當輸入“=TODAY()”時,返回當前日期。當輸入“=NOW()”時,返回當前時間。
      不管您何時打開工作薄,當需要在工作表上顯示當前日期時,TODAY 函數非常有用。它還可用於計算時間間隔。例如,如果您知道某人出生於1963 年,您可使用以下公式計算對方到其今年生日為止的年齡:
      = YEAR( TODAY())-1963
      此外,假如你想知道今天是本年度的第幾週,也可以通過將Today函數與Weeknum函數一起來使用。
      =WEEKNUM(TODAY())
    插入隨機數字
      有時我們需要在表格中插入一些隨機的數字和字符。這時可以使用RAND函數。
      RAND函數返回大於等於0及小於1的均勻分佈隨機實數,其語法是:
    =RAND()
*如果要生成指定範圍內的隨機數字,可以使用RANDBETWEEN 函數。
  RANDBETWEEN函數可以直接返回位於指定的兩個數之間的一個隨機整數,其語法是:
  RANDBETWEEN(bottom,top)
  參數“bottom”為指定的最小整數,參數“top”為指定的最大整數。如公式:
  =RANDBETWEEN(1,100)
  返回1-100之間的隨機整數,可能包含1或100。
  或者你可以和領英小編一起來學學如何插入隨機電話號碼,比如138開頭的吧:
將多個列中的文本聯接起來
  最簡單而且最好用的一個“ & ”:可以合併單元格。
  或者你還可以使用& 運算符或CONCATENATE 函數,將多個列中的文本連綴或合併起來。
  例如,如果在單元格A1:B14 中鍵入以下數據。要獲得公司全名,請在單元格C1 中,鍵入以下公式之一:
  =CONCATENATE(A1," ",B1)
  或者
  =A1&" "&B1
  注意:單元格間的空格(" ") 用於在顯示文本間插入空格。
快速錄入的技巧
  比如要錄入性別時,設置單元格格式-自定義:指定數字為特定代表,比如1=男,2=女。
  需注意的是,條件必須放在“[]”裡。如下圖。
  設置好之後,在錄入數據時直接錄入1和2,就會自動顯示男和女了。
在Excel表格中加入斜線,這個可以有!
  先設置單元格格式,加入斜線。
  把國家和GDP放在兩行,兩行之間用Alt + enter 強制換行。先對單元格設置左對齊,將訂購日期放在最左側;然後在項目前加幾個空格。
Vlookup大殺器!
  Excel中功能超級強大的函數有很多,但Vlookup必須是其中最強悍的那個。
  Vlookup相當於數據工作的四六級測試,而且問得深一些很容易測出學習能力。
  Vlookup函數和數據透視表,必熟練掌握的技能而很多人不會,這兩招可提高效率不知多少倍。但可惜太多的人還是用Ctrl+F的慢慢算…
  VLOOKUP是一個查找和引用函數。例如,按員工號查找某位員工的姓氏,或通過查找員工的姓氏查找該員工的電話號碼(就像使用電話簿)。
  語法:VLOOKUP (lookup_value, table_array, col_index_num, [range_lookup])
  別著急,仔細看看這些參數都是什麼概念:
  Vlookup可以用來在一個茫茫的數據源中,自動讓Excel找出你要的某個數據的相關資料,並由此返回該值相對應當前行中指定列處的數值。
  比如你要在這個表格中找到公司姓袁的員工,可以使用下面這個函數:
  =VLOOKUP("袁",B2:E7,2,FALSE)
  學習函數本身很容易,但是放在應用場景就會有很多問題,很多時候你會碰到,為什麼取不到數,為什麼出錯,為什麼取數錯誤。這些都能解決,你才算真正掌握Vlookup。
一些其他常用的函數
  • SUM和SUMIF:求和/條件求和函數
  • AVERAGE和AVERAGEIF:求均值/條件均值函數
  • COUNT和COUNTIF:計量/條件計量函數
  • ROUND函數:四捨五入
  • TRUNC函數:取整
  • LEN函數:求字符數
  • MODE函數:出現頻率最多值
  • FREQUENCY:數據頻率分佈函數
  • IF函數:按照條件返回相應的值

DATEDIF函數:計算兩個日期之間相隔的年/月/日。公式為=DATEDIF(起始日期,結束日期,"返回值") 返回值:y=年,m=月,d=天。
  拿DateIf函數計算各種紀念日,再合適不過啦!



資訊來源:https://www.life.com.tw/?app=view&no=2956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