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西文 Simon Tam】東京:六本木 – 21_21 DESIGN SIGHT 出自一個世界知名但未曾上過建築課的拳擊手-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 (Tadao Ando),一個在世界建築界享負盛名的日本人名字,是當今建築界最高殊榮普利茲克獎的得獎者。
六本木 21_21 DESIGN SIGHT (安藤忠雄) 単位展
然而在 1941 年出生於兵庫縣的安藤忠雄並未受過正規的建築教育,甚至在高中畢業後也沒有上過大學,他幾乎所有的建築觀念都是無師自通的。至於真正引導這位大師走向建築之路的關鍵,是他在十五歲那年閱讀過法國知名建築家柯比意 (Le Corbusier) 的作品速寫集,深受作品集感動的安藤忠雄便開始學習建築建築空間的序列和與陽光的關係。
六本木 21_21 DESIGN SIGHT (安藤忠雄) 単位展
高中畢業後安藤跟著弟弟去打拳擊,練習不到幾個月,便在比賽中勝出 (成績:23 戰 13 勝 3 敗 7 平手) ,也拿到一筆可觀的獎金。於是他利用拳擊獎金在美國、歐洲和非洲等地旅行參觀世界各地的建築。每趟旅程之前,安藤都會預先「做功課」來了解準備要參觀的建築,並在旅程途中記下參觀時的感受和做筆記,然後回日本後再作深入研究。通過不斷的旅行體驗和臨摹各國建築大師的作品,安藤忠雄從而學習和發展出自成一格的建築理念。1969 年他創立自己的建築研究所,參與商業建築設計,90 年代後,他更擴展至參與公共建築、美術館建築等大型計劃。
內容引用來源:http://flipermag.com/2015/06/04/simon-tam-20/
出處:flip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