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掌握溝通時機的3個關鍵,錯過了!不如別溝通!

日本知名職場顧問、人力採用戰略研究所董事長桑原晃彌認為,溝通的方式有很多種,稱讚、斥責、道歉等等都是。但是桑原強調,溝通只要錯過「時機」,就毫無意義,有時候還會造成反效果。所以傳達心意,重要的是不可弄錯時機,他並提出以下3個關鍵原則:

1. 祝福要在「當場傳達」

當別人達成某種成果時,最好當場坦率地加以稱讚。如果你想「現在很忙,以後再說吧。下次見到他的時候,再告訴他吧!」把讚美延後,你會被視為是嫉妒他人的成功、沒有自信的人。錯過時機的恭喜,不只無法傳達你的心意,甚至會被當作是諷刺或社交辭令。

2. 道歉要在「事發當天」

比如說,你與上司出了問題,即使你認為「我沒有錯」,但是在下班回家的時候,只要一句道歉說:「今天給您添麻煩了」,第二天你們的關係,就會大為不同。如果你鬧意氣,把這件事情放著不管,你就錯過和好的機會了。

3. 注意要比「期限還早」

比如說,客人有什麼要求的時候,即使客人沒說「請趕快」,也要快速回應,這是基本的原則。有些事情確實是要花時間去做的,但是迅速的回應,會提高客人對你的信賴。就算聽到答錄機訊息、或是收到傳真的時候,只要一句「我知道了,詳細情況明天再談」就可以了,只要儘早給對方答覆就可以了。
(取材自《會〝SHOW〞才優秀》,新雨出版。)
內容引用來源:http://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953
出處:經理人月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