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肩頸痠痛愈冷愈嚴重?

肩頸痠痛愈冷愈嚴重?
圖片來源:鄭佳玲
現代人生活離不開電腦與智慧型手機,隨之而來的肩頸僵硬,更是見怪不怪。入冬後,氣壓不穩、氣溫突降,都可能加劇身體痠痛,令人更加慵懶無力。


現代人生活愈來愈少不了電腦、智慧型手機,抱怨肩膀僵硬的人也跟著愈來愈多。
一○四人力銀行針對上班族的身心健康調查就發現,「頸部肩膀僵硬」高居第二大病痛。
但你可知道,身體僵硬其實是神經緊張的警訊!
《天下雜誌》日本館甫出版的《活絡副交感神經、調和身體》書中直言,造成身體僵硬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交感神經緊張。
書中以夫妻關係比喻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關係,形容副交感神經就像「駕馭丈夫的賢明妻子」,無論交感神經的作用是好是壞,都依據副交感神經而定。
對於已被慢性僵硬折磨、愈來愈疲勞的現代人來說,該如何活絡副交感神經以求解套?
以下為書稿摘要:
一般人的疲勞感,多數是因為身體僵硬。
這樣說並不誇張。若要讓自己早上起床時沒有疲憊感,就必須先解除僵硬、讓血流暢通才行。
過度使用肌肉時可能會拉斷、破壞肌纖維,引起局部發炎的現象。
這時候,身體的壓力與精神的疲勞,就會讓交感神經維持緊張的狀態,導致肌肉內部的血管收縮、血流的流通受到阻礙,結果乳酸就停滯在肌肉裡,導致體內出現疼痛現象的致痛物質,對疼痛過敏的肌肉,也因此變得僵硬緊縮。
當心變成「慢性僵硬」
肌肉僵硬或疼痛,又會讓交感神經再產生緊張的反應,最後形成惡性循環。
內容印用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2092
出處:天下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