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破解6大迷思 不再吃錯藥

破解6大迷思  不再吃錯藥
圖片來源:鄭佳玲
飯後吃藥比較好?吃西藥很傷胃?我們對於服藥總有些刻板印象。這些迷思反而可能讓用藥的效果打折扣。釐清六大觀念,讓吃藥吃得有效又安心。
台灣人愛吃藥。衛福部曾調查,光國人的用藥費用,就佔健保總支出的四分之一。
平時如何正確用藥,實在是一門大學問,往往有不少迷思:
1.藥沒吃完,放冰箱比較不會壞?
「不太對,藥品的保存要看藥袋上的提醒,」雙和醫院藥劑部組長簡修瑜說,藥品一般保存時,只要室溫,避免日曬、熱源(例如廚房)、潮濕即可。
而且藥物不是食物,除非特別註明要放冰箱的藥,否則藥物反而因為放冰箱而受潮,孳生細菌、變質。
她也提醒,藥罐開封後,就可以把罐內的棉花、乾燥劑丟掉,不然會一直吸水氣到罐內,適得其反。
國泰醫院藥劑科藥師蔡蕙君另建議,保存藥物時,最好保留原包裝、說明書等,以免弄不清自己吃的是什麼藥、該怎麼吃。
2.保健食品,可以隨藥一起吃嗎?
吃藥期間,吞下維他命、保健食品前,最好詢問醫師、藥師。
蔡蕙君舉例,心血管疾病患者常用的抗凝血藥物「華法林」(War-farin),就不能跟維他命E、K、人蔘、銀杏、納豆等一起吃,否則會增加出血的機率。
另外,不少人平時會吃鈣片,簡修瑜提醒,生病時有些抗生素藥物服用的時間點,必須與鈣片,甚至牛奶錯開兩小時,否則會影響藥效。
「看病時,要跟醫生多說一句,平常在吃哪些保健食品,」簡修瑜建議。
內容引用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1483
出處:天下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