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理想人生不能只靠抱怨和想像

最近和幾位Y世代主管聊天,談起他們最苦惱的管理難題。有位曾在飯店業工作的主管說,以前碰到營運旺季,只要多發加班獎金和補休,基本上人力調配不是太大問題;但現在的年輕員工,「給他錢也不要,寧願正常休假,」他說。甚至有人直接跟他說:「不希望有錢也沒命花。」
「不要有錢沒命花」,這句話本身聽來倒不陌生,但過去說出口的,大半來自職涯上已經打拼多年,開始感受到年齡和體能壓力的中年(或以上)經理人。「年紀輕輕,也會擔心自己有錢沒命花嗎?」我驚訝地反問。只見這位Y世代主管瞪著我,毫不遲疑地用力點了點頭。
關於「理想的人生」,對上一個世代來說,是一個可以「遞延享受」的項目,等職位、資產都累積到一定水準再來思考的問題。但是對新世代就不是了,這是他們現在就要追求的目標,而且重要性不亞於事業成就和金錢。
是年輕人沒有上一代努力嗎?不對。看看國際潮流,看看那些真正傑出的經理人,其實成長、成功和多元人生間,本來就具有正向連結。當我們將它視為互斥組合時,即使最後選擇把全部時間投入工作,往往也是心存抱怨。至於把理想人生寄望於「萬事俱備」後的未來,更不啻喪失了活在當下的珍貴樂趣。


上班愈忙,愈該好好規畫下班後

不論如何,當愈來愈多新世代在價值追求上有了不同的優先次序,想爭取好人才的企業,勢必得正視並做出回應,事實上,這樣的企業確實已經愈來愈多。而回到個人身上,在現階段的台灣產業結構下,或許一時間全然擺脫加班泥淖並不容易,但對於相形下顯得更應好好把握的「下班後」,每個人都可以問問自己,有沒有認真規畫運用?還是對著電視和手機螢幕,不知不覺間就浪費掉了?
「忙」絕對不是一個不能跨越的理由,因為愈忙的人,往往更需要創造「下班後」的動力來源,作為上班的能量支撐。
內容引用來源: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0089&page=1
出處:快樂工作人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