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堅持初衷以人為本 熱血教師葉丙成

台大校園裡,綁馬尾,穿著短褲的葉丙成一路和學生們打招呼。簡單家常的問候,透露著師生匪淺的情誼。對學生關懷備至的他堅持─老師的產品首先是人,而不是論文。多教出幾個好學生,才有改變社會的可能。
教育是最有價值的工作
想像一個畫面:當葉丙成與父親出門散步,背後有人高喊「葉老師!」兩人同時停下腳步轉身,搜尋聲音的來源。一個退休的台科大電機系教授、一個現役的台大電機系副教授,兩人都是對教育懷抱熱情的教師,也都是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
確實,父親是影響葉丙成踏上杏壇最重要的人。從小住在台科大宿舍,葉丙成說「小時候記憶很深刻的是爸爸常常回家吃過晚飯後又回到學校加班,教學、行政兩頭忙,他對學生很嚴格,卻也很關心照顧學生,就算學生畢業了,還是和爸爸保持互動⋯」看見父親對學生的付出,無私分享經驗,給予生涯指導,對他產生很大的啟發。他認為,世界上只有兩種人能夠在別人生命中留下深刻的痕跡,一個是救人的醫生,另外就是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
從父親對教學工作的投入,他從小就認為教書是全世界最了不起的工作,能影響一個人到改變社會,所以他從十幾年前在美國踏上講台就認定教育這條路,畢業後即回到母校教書,對教學的熱情從不曾稍減。
看中學生能力甚於知識
頂著資優生光環,求學之路一帆風順,但葉丙成卻認為教育應該把培養學生能力放在第一順位。畢竟人的一生不可能只扮演一種角色,單一能力已難應付多元的需求,「可惜我們的教育都在告訴學生以課業為重,沒有去探討身為人的種種可能。所以我認為上大學後,除了花時間研究功課外,也應該認真投入探索自己的興趣潛能。」他說很多學生到大三、大四會開始焦慮困惑,因為接下來就要面臨生涯的大轉折。除了對研究有濃厚興趣,多數學生會選擇就業或創業。然而一踏入社會很快就發現學校所學不敷使用!真正解決「學用落差」問題的方法,不是再教學生更多的知識,而是應該訓練學生的多元能力。
社會上篩選人才的能力包括,看見問題、找資源、說服力、自我行銷等等,其重要性遠大於知識與學歷,應該從小訓練學生。他以電玩上的五角型能力分布圖為例,高中前大家都在追求正五角形,但大學後就應該要找出自己能力分布上哪個角較同儕更為突出,並且不斷的磨練它。淬鍊出自己獨特的能力,找到有天份的面向,發展自己的興趣,才是大學四年最重要的事。
引發學習動機
鼓勵學生自我探索、自我發展,然而葉丙成並不放任學生荒廢學習,一直以來他認為好老師應該把課講的很清楚且有趣。總是在課堂上使出渾身解數的他也因此在二〇一〇年榮獲教學傑出獎,這是他為人師表的第十年。但他現在發現只是課講的好並不夠,因為還是會有人不買單,只有引發動機學生才會自主學習。
看著鋪天蓋地的電玩廣告,他靈機一動,把課程變成線上遊戲以吸引時下「網路原住民」的世代。於是著手打造線上遊戲網站,並引進同儕─透過讓學生出題、學習成果也由同學互相評比來落實。透過遊戲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這是全世界將遊戲與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結合的首例;而他的數學機率課也登上世界知名的線上開放課程教學平台Coursera,向全世界輸出台灣的教學典範,在滿滿史丹佛名教授的課程中,一推出就吸引兩萬人報名。說葉丙成是創新教育實踐者並不為過。
葉丙成不只在課堂上,還透過臉書、學生活動舞台、球場上,努力認識、接觸、了解學生;TED演講最後不忘將成果及榮耀和學生分享。這位最熱血的教師相信台灣困境與挑戰的解方就是教育,只有教出優秀的下一代環境才能帶來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