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除了台北 電影《露西》還能看到什麼?


作者:馬岳琳、盧逸
除了台北 電影《露西》還能看到什麼?
圖片來源:環球影業
全球票房已經超過46億台幣的英語科幻動作片《露西》(Lucy),因為片中有大量的台北場景,而讓台灣觀眾特別期待。法國大導演盧貝松以台北為亞洲宣傳第一站,可以看出他對台北的重視與喜愛。
記者會上,盧貝松不但大讚鼎泰豐小籠包是他去年在台北拍片時的最佳良伴,「吃了就精神百倍,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美食。」他還認真要與鼎泰豐合作,在家鄉巴黎開分店。
他也對合作的台灣劇組、演員有極高評價,「拍片時我能夠非常專注,覺得無須分神、不會被打擾,因為台灣和法國劇組根本就能合作無間成為一個團隊。」除了非來自台灣的狗仔跟拍,盧貝松給去年在台北兩週拍片過程打的分數,是超過滿分10分的12分。
到底《露西》裡的台北,會是個什麼景像,因為記者錯過了試片,還不得而知。但可以想見,《露西》的拍片經驗,應該能讓盧貝松成為一個不錯的宣傳大使,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導演選擇來台灣拍片。
曾導出《碧海藍天》、《終極追殺令》、《聖女貞德》和編出《終極殺陣》、《即刻救援》的盧貝松,花了10年時間鑽研劇本、與法國腦科學研究機構合作,打造出女主角史嘉蕾喬韓森飾演的「露西」一角。
「我們估計人類只用到10%的腦力,如果她達到100%會怎麼樣?我不知道。」電影中提出了一個假設:露西在吸入化學物質之後,腦中的860億個神經元突然能夠同時運轉,讓她擁有了超乎人類想像的力量。
飾演露西的史嘉蕾喬韓森(環球影業提供)
當一個人類突然擁有了「超能力(super power)」,她會/她該怎麼辦?
「對於我們擁有的『權力(power)』,我想我們應該要傳承下去(pass on)。」盧貝松說,有些人有了權力,只想要增加自己的錢或勢,甚至帶來傷害。「但在人的身體裡有上億個細胞,每天將所有的東西傳承給新的細胞,然後死去。」
導演盧貝松(環球影業提供)
對盧貝松而言,真正的權力,是把能量傳承下去。
2012年9月,盧貝松在巴黎成立了免費的電影學校,希望將他在電影界的經驗,傳承給下一代年輕人,讓有志於電影業的青年們,有機會在世界上發光發熱。
盧貝松曾在17歲時,就熱切地想進入電影學校,但幾乎所有電影學校的入學門檻,都是高中畢業加上至少兩年的高等學歷。但當時的盧貝松只有高中學歷,沒有機會受正式的電影教育訓練,與同齡的人一起分享對電影的熱情。
因此在電影界打滾36年後,他決定成立「城邦學校」(L’Ecole de la Cité)。而電影學校的上課地點,就位於與政府合資打造、有法國好萊塢之稱的「電影之城」(La Cité du cinema)。
「我成立電影學校並不是為了面子或社會地位,」盧貝松說,「而是為了鼓勵年輕一輩,我沒有接受電影學校的訓練,但我有今天的成就,那你們也做的到。」
盧貝松還特別提及了台灣導演李安。「李安是很棒的例子,他告訴全世界的電影界,一個台灣土生土長的孩子也能拿奧斯卡獎。他讓下一代的年輕導演知道,若他可以做到,你也可以!」
盧貝松說,自己是像一顆蘑菇一樣,從平凡的地方冒出頭來,而他想影響更多的蘑菇。
除了精彩的特效和熟悉的台北,盧貝松似乎仍像26年前拍出《碧海藍天》的那個年輕導演一樣,想在新片中埋下更多的線索,牽引觀眾思考更大的議題。
《露西》拍攝工作照(環球影業提供)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0474&pag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