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每周日晚上「感恩時間」,就是最簡單的「快樂行動」!

整理 / 謝明彧
你知道最有用的快樂行動是什麼嗎?國際知名正向心理學權威、《這一生的幸福計畫》作者索妮亞‧柳波莫斯基(Sonja Lyubomirsky)指出,答案是「表達感恩」,這是獲得快樂最有效的一種「整合策略」。
這是因為感恩在許多面向,都可以帶來心情愉悅的效果:
  1. 感恩是感謝,是從光明面去看挫折;
  2. 感恩是知足,是謝謝生活中的某人;
  3. 感恩是謝天,不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4. 感恩是品味生活,透過「細數好事」,找到生活中各種小確幸。
透過感恩,等於是對自己生命讚嘆、感激與感謝,藉由注意到自己的境遇有多幸運(以及可能有多糟),讓自己看見事情正面的那一面,轉移不好心情與負面思考。
或許你會想,如果我無時無刻都在想好事、感謝人,那不就是通往快樂的終極之路了嗎?但柳波莫斯基為此做了一個實驗,讓一半的受試者每周日晚上做一次「感恩練習」,另一半是每周二、四、日都做一次。但結果發現,只有周日晚上表達感恩的那組受試者,快樂感才真正大幅提升,那些每周二、四、日做感恩練習的人,由於頻率過高,而漸漸感到無趣,甚至覺得是一件苦差事;而每周只表達一次感謝的人,反而能夠維持新鮮感,並認為做這件事有意義。
柳波莫斯基指出,感恩這件事必須由內心真誠出發,才會帶來快樂的效果,而最恰當的感恩頻率是「一周一次,每周日晚上做」,但至於該怎麼做,她建議想嘗試快樂生活的人,可以從以下方法中隨便挑出一個自己喜歡的來練習:
1. 感恩日誌:
如果你喜歡寫東西,或擅長寫作,最好方是就是寫感恩日誌。在周日晚上挑個時間,花幾分鐘靜思,想出3~5件你覺得該感謝的好事,可以是很普通的事,例如吹風機修好了、種的花終於開了、另一半記得買東西回家,或是動人的事,例如小孩的第一步,美麗夜空等等。
柳波莫斯基表示,訣竅就在於把焦點集中在你已知的真實事物上,例如你擅長的事、你住處有什麼是你喜歡的,已經達成的目標、你的優點和機會,以及那些特別關心你的人,或影響你的人。
2. 細數好事:
每天找出一件自己通常視為理所當然、甚至是不會想要感謝的事,認真找出它的正面之處,並做出感謝。例如當你發現你妹妹居然忘記自己的生日,你可以把它轉變為感恩的想法「當我需要時,她永遠在那」。
如果你還是覺得硬要找出事情的優點很彆扭,柳波莫斯基建議你可以做一個練習「跟一個人介紹你喜愛的人、事、物或地點」,例如展示你的漫畫收藏、談論你喜歡的公園、告訴別人你的姪女有多可愛,這都能透過別人的眼睛,讓你重新認識你日常生活的細節,原來有這麼多美好!
3.直接對人感恩:
透過信件、電話,或當面對另一個人表達感恩,效果會特別明顯。假如你欠某人一份感謝,例如你的媽媽、最喜愛的叔叔、老朋友、老教練、老師或主管,現在就寫一封信給他/她,如果可能的話,找一個特殊日子(生日、紀念日或假期),拜訪對方並親自將信大聲唸出來。
在信裡,請詳細寫下對方曾對你做過什麼,這如何影響了你的人生,而且你有多常想起對方的付出。
甚至寫給那些影響你很深、但對方不認識你的人也可以,例如政治人物、明星,或是每天通勤的公車司機、常買咖啡的咖啡店店員都可以,都是振奮人心的好方法。
 本文取材自這一生的幸福計劃,久石文化出版
內容引用來源: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43906
出處:經理人月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