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別把時間浪費在錯的人!5個你早該知道的人生教訓

作者:吳凱琳編譯
別把時間浪費在錯的人!5個你早該知道的人生教訓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gulsenozcan/8611193536
不論在職場或生活上,犯錯是很好地學習經驗,但有些,如果能愈早知道,就能縮短學習,把珍貴的時間投資在其他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以下是《創業家》雜誌列出5點你必須及早學會的人生教訓:
1.相信你的直覺:多數時候,你的直覺想法和感受都是正確的。當你直覺感到有絲毫的不對勁或不舒服時,必定事出有因。不要忽略自己的直覺感受,而是想辦法找出背後的原因,再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
2.別急著下決定:好的決策需要時間思考,即便是緊急的決策。而且事實上,許多所謂的緊急決策,其實並非真的緊急,其實是有商量餘地的。不要在時間壓迫下匆促作出決定,不僅有欠考量,而且很容易被人牽著鼻子走,受他人左右,反而無法自己獨立判斷。任何決定,都應該要給自己必要的思考時間。
3.別把時間浪費在錯的人身上:就好比銷售產品,要找到對的人,才有可能成功。如果目標錯誤,即使再好的想法,對方都不可能接受。其實做任何事情也是如此,專案要能順利執行,必須找到對的人或是關鍵的決策者,說服他們接受你的提案,之後的執行過程,就會非常順利。
4.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如你所願:你可以盡一切努力和可能,讓事情達到自己的要求和期望。但是,也要有心理準備,你不可能每一次都能如願,這時就必須懂得放手,而不是頑固的堅持下去。堅持與放手,這兩者要如何拿捏?怎麼做才不至於太早放棄?這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
5.拿起電話直接說清楚:電子郵件或簡訊雖然是很方便的溝通工具,但也常常引起不必要的誤會以及時間浪費。如果時間緊急,不如就直接打電話說清楚,同時當下確認對方正確理解你的訊息,若有任何問題,也可立即討論與解決。不要太過依賴科技工具,很多時候,當面的對話其實是最有效的溝通方法。
【同場加映】越早知道、人生越開闊!全球成功人士的14種好習慣
紐約時報暢銷書《推銷自己》(Promote Yourself)作者丹˙蕭爾柏近十年來曾訪問超過1,200位各領域的成功人士,舉凡企業總裁、作家、政治家,甚至太空人都曾與他接觸過。汲取與這些人對話的經驗,蕭爾柏整理出了這些成功人士的14個共同特點:
1.知道去留的時機:成功人士知道該離職、創業、或是收山的確切時機。他們有準確的直覺,並不怕在壓力下做出重大選擇。
2.永遠做得比份內工作還多:完成份內工作後,成功人士會再進一步要求具挑戰性的工作,甚至會自願擔下燙手山芋。
3.不怕失敗:成功人士明白失敗為成功之母,他們願意從每次失敗中學習,當所有人都放棄時,會選擇堅持到底。
4.知道如何創造運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願付出的人也絕不會有好運降臨。成功人士會要求自己每天都要有所貢獻,等待好運來臨並善加利用。
5.不設下遙不可及的目標:成功人士會根據自身的能力及弱點設定目標,提前做好計畫並一步步實踐。
6.對自己及行為負責:他們不依賴別人,懂得運用手邊的條件找出問題解決方式。若犯了錯,他們勇於承擔,找出需改善之處,且絕不再犯。
7.創造潮流而不隨波逐流:成功人士不會隨著經濟趨勢走,他們會創造出自己的事業潮流。
8.能夠適應市場:成功人士明白,若要在市場存活,絕不能忽視潮流、裹足不前。他們隨時都在發想新點子、學習新技術、並尋找下一次的市場焦點。
9.善於傳達理念:他們能精確表達自身理念,知道要做些什麼、要如何說服大眾。此外,他們也能堅持自身立場,極具說服力和自信心。
10.只向對的人問對的問題:成功人士知道拓展交際網絡才能解決問題,他們經常寫郵件或致電那些可以提供答案的人。他們口袋中隨時都有對的問題,也從不吝嗇為他人解答。
11.勇於走出舒適圈:走出舒適圈嘗試新事物,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原則,才有機會成功。
12.知道自身角色及地位:成功人士不會浪費時間在那些不適合他們的工作上。
13.著重過程更勝成果:成功人士努力工作、承擔風險,即便中間有障礙,也能享受其中,因為他們認為那是人生中有意義的事。
14.只當創造者不當消費者:他們不願成為市場上消費的那方,而是試著創造出消費者所需要的事物。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004&pag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