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抑制腦中分心雜訊


面對讓我們分心的事物,大腦反應會有所抑制,提升了我們的注意力。

撰文/賈布爾(Ferris Jabr)
翻譯/涂可欣

你知道高速公路的某一路段有個出口,但是從前沒行駛過,不希望錯過它,於是小心翼翼注意著路邊標示。然而你的視野內卻出現許多讓人分心的事物:廣告看板、拉風的敞篷跑車,還有儀表板上鈴聲大作的電話,你的大腦要如何專注於當下的任務?
為了回答這問題,神經科學家一般會研究大腦如何加強對目標事物的反應:當你看到該物件時,大腦會送出強大電脈衝來刺激自己。今年4月《神經科學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還有另一個可能同樣重要的方式:刻意減弱對其他事物的反應,讓目標更顯重要。
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的認知神經科學家蓋斯巴(John Gaspar)以及麥克唐納(John McDonald),讓48名大學生在電腦上進行注意力測驗,而獲得上述結論。受試者必須在一排綠色圓圈中,很快找出唯一的黃圓圈,而且不能受到更醒目的紅圓圈干擾。研究人員以戴在頭皮上的電極網罩,監測受試者的大腦電生理活動。從記錄到的電生理模式可看出,受試者的大腦會不斷抑制其他非黃色圓圈的反應,這是此特定神經機制運作的直接證據。
麥克唐納說:「神經科學家早已知道抑制作用,但是並沒有想到它也是提升注意力的機制。現在我們則確認了抑制作用能防止分心。」這類研究可幫助科學家了解像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有注意力問題的大腦中,發生了什麼事。此外,分心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在這個充滿讓人分心事物的世界裡,能讓我們了解大腦如何集中注意力的任何知識,都值得我們關注。
內容引用來源: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newscan&id=2482
出處:科學人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