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手作職人本舖】 行銷策略與產品設計的完美結合 專訪Hikiyose 木器品牌設計總監 山田佳一郎

原著:黑秀網特約作者 – 設計發浪
(原著作者URL: https://www.facebook.com/designsurfing)
編譯:黑秀網特約作者 – 設計發浪
亞洲國家接受古時中華文化衍生出各自精彩的異國特色,當中尤以日本為最,設計實力穩穩居於亞洲龍頭,當中的秘密除了是日本人對於細節處錙銖必較的天性之外,細究於歷史淵源,二戰之後,戰敗國日本念茲在茲皆是如何從一蹶不振的經濟當中再站起來,高向心力的民族性,讓當時的各方產業領袖皆投入這股振興日本社會的風潮,許多設計師也運用自己的設計技能與各產業合作開發產品,發展了50幾年深深影響日本產業界,家電、車輛、電子3C等業界的設計品質,都比亞洲各國來的優越,換句話說,日本的設計是由產業界支撐並持續發展至今。

然而,這樣的狀況在近年開始有了一些轉變,2012年,由東京都與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設計振興會一起舉辦了一個「東京ビジネスデザインアワード(東京商業設計獎)」,審查委員長廣田尚子表示,最近這10年來隨著經濟不景氣、地球環境問題,網路的發達等,消費者價值觀與市場型態逐漸改變,與依循前人商業經驗而來的經濟模式有著很大不同,到了一個不得不窮則思變的地步。

為了更加瞭解這個獎為日本產業界與設計師之間的連動關係帶來怎樣的變化,設計發浪特地專訪了2013年得了東京商業設計獎優秀賞,「ひきよせHikiyose」品牌其負責設計師──山田佳一郎,由他來為我們揭開這個獎的神秘面紗!


媒合傳統技法與當代產品設計師
「其實一開始我也不知道有這個獎存在,是在裡面工作的學妹跟我說才知道的!」山田佳一郎笑說。東京商業設計獎從2012年舉辦,一開始先找企業來聽說明會,請有開發新產品意願的業者提供自己的技術,決定好該年度需要募集設計的工廠之後,再針對設計師開說明會,請設計師針對自己有興趣的技術向工廠做提案,之後再將合作的企畫書投稿至東京商業設計獎做最後的審核。

山田佳一郎提供

山田佳一郎對「La Luz」工廠將一塊板子製成器皿的技術很感興趣,在參觀過工廠,發現工廠堅守平安時代流傳下來使用轆轤切削木頭的傳統技法「生地挽き(kijihiki)」手工製作,因為他們認為只有自己做出來的工具才最能符合自己的需要,連用來削木頭的挫刀都是自己工廠的職人手工打造的,對於製作東西的熱忱十分驚人。


工廠堆放木頭一隅。山田佳一郎提供
La Luz除了在技法上有堅持之處,連材料都自己製作,在小田原設立了以「寄木工法」(拼接木)製作木塊的工廠,將一些因為部分被蟲蛀掉或缺陷的木料切成棒狀後以獨特方法拼接成大塊木頭。使用寄木工法有個好處,除了棒狀木頭可供應不同需求之外,也可依照自己需求製作需要的木塊大小。「對於工廠老闆這樣保護傳統的心意,你說怎能不感動呢?」山田佳一郎笑著說。


像是魚板一樣的木器品牌 
La Luz將「生地挽き技法」加上「寄木工法」,開發了一個將平板變成立體器皿,宛如魔法一般的神奇製造方式,較傳統製作器皿的方式省了2/3的材料!其關鍵便在於切削方式。

山田佳一郎提供

 
「我當時也是看到這個像是魔法一般的製程才被吸引!先在一塊寄木工法製作的拼接木板上畫好三個等距離的同心圓,然後決定一個角度斜斜切入兩次,就可以切削出三塊直徑不一的板子,把這三塊板子取出後再上下更換順序重疊,接著將中間的板子水平旋轉90°,再把三塊木板膠合在一起後便能得到一個類似容器的外型,最後以傳統轆轤切削技法修整產品外型。」山田佳一郎詳細地解釋製作方式。

「這就很像把魚肉做成魚板一樣,有些魚捕捉上來可能因為一些原因賣相不好,因此做成魚板的話就沒有差別,且能為這些可能原本賣不出去的魚找到一個新的經濟方式。拼接木也是一樣,有些木頭鋸開後才發現裡面有蟲蛀掉,無法做成家具,但如果是以拼接的方式製成木板,就能再為他們找到新的利用方式。也是一種非常環保的作法!」

山田佳一郎提供

至於為什麼要特地將第二塊板子旋轉90°?「如果木頭的木紋皆為同一個方向的話,容易受力而折斷,一個小小的動作讓木紋成垂直交錯,除了可增加器皿整體受力強度之外,也能讓木紋表面產生不一樣的變化,是不是很有趣呢?」山田佳一郎拿著手上的木器跟我說明著。

以這樣獨特的製程,La Luz以「生地挽き」技法的讀音為名,創立了品牌「kijihiki」。在此品牌下的產品大多數為桌上用品,但因受限於技法,能製作的品項大部分都是比較低矮寬大的盤子或大碗,以一個品牌的產品線來說,山田佳一郎認為品項稍嫌不足,因此重新檢視「kijihiki」當中的品項,挑選出適合的產品之後,加入新品項,成立了新品牌「ひきよせ Hikiyose」。

山田佳一郎提供

「Hikiyose」的品牌概念是「將拼接木以轆轤切削製作後,成為能豐富餐桌風景、呈現食材風味的器皿。」山田佳一郎在瞭解製程之後,在製程當中添加一道手續,讓產品變得多樣化,較之舊品牌,新品牌當中增加了以往比較沒有的飯碗、茶杯等品項,「至於是什麼樣的手續,因為是企業機密所以就無法讓你們知道了!」山田佳一郎神秘兮兮的說。


行銷策略導入品牌後的改變
東京商業設計獎與一般設計獎不同,著眼點在如何讓設計透過商業策略成功在市場上獲利,「目前日本市場上很多設計師與工廠職人一起開發新產品的品牌,絕大多數不是設計師想要找工廠合作商品,而是工廠面臨轉型問題,找上設計師開發產品,是一種自然的生態運作,但其實產品設計師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實際上也很多產品賣得不好。就算是再棒的設計,如果無法將產品魅力好好地傳達到消費者心裡,也無法得到商業的回饋,這樣設計開發出新產品也沒有意義。」山田佳一郎一針見血地表示。

株式会社La Luz 社長 相田秀和(左)與設計師山田佳一朗(右)。 

而La Luz會參加東京商業設計獎的徵選也是因為如此,雖然技術上有創新,但因為工廠端對於商業經營沒有概念,希望藉由設計師在設計面上的改良及商業經營策略的導入,讓市場能更認識他們。

型錄外觀。設計發浪提供
以Hikiyose為例,雖然工廠的技法讓器皿的木紋有更多有趣的呈現,且可以節省材料,但因加工程序變多,小心翼翼地製作下反而讓成本增加,價格也跟著高漲,為了讓職人們製作器皿的用心可以轉化成消費者心目中對商品的魅力呈現所在,「我們設計了一個商品計畫!」山田佳一郎把型錄show給我看。

三種木頭系列的Hikiyose。左邊兩列為楓木,中間兩列為日本檜木,右邊一列是胡桃木。山田佳一郎提供
「原本為了防止被抄襲,製作kijihiki產品的技法以企業機密為由未公開於世,因此消費者不知道如何製作,也就不知道為什麼需要這麼高的成本,我覺得以hikijiki為基礎重新規劃的Hikiyose,應該要有條件地公開製作過程,才能傳達這個產品的魅力與價值,因此在這點與工廠做了很多溝通達到共識,甚至也因為市場調查過後的關係,製作材料原本因環保,設定只有日本檜木的間伐材,後來又加入深受民眾喜愛、色澤淺的楓木與深色的胡桃木。

備註:
間伐材:森林在形成期間,會有長得過於密集的現象,造成陽光無法沐浴所有的樹木、樹根也無法擴張,因此會將森林當中一些長得歪斜或瘦小的樹木砍除,確保森林裡的樹木可以健康地生長。被砍除的樹木因形狀都較為不整齊,經常只能被丟棄,近年來因環保意識提倡,將這些木材以木工技術拼成大塊的木頭重新製作家具等蔚為風潮,被稱之為間伐材家具。較常見的間伐材樹種為日本檜木與松木。

型錄內頁。設計發浪提供

而為了讓消費者可以感受到Hikiyose讓餐桌風景變更豐富的感覺,我們也拍了很多餐桌的使用情境,最後在型錄跟官網上呈現。」山田佳一郎指著型錄上的照片說著。

2014東京國際家具見本市展示風景。圖片:設計浪人提供

2014年6月的東京國際家具見本市上,「Hikiyose」第一次在日本曝光,獲得廣大迴響,山田佳一郎表示,未來也會前進到法國的MAISON&OBJET。因為商品價格設定中上,因此鎖定的商店等級在日本的話是spiral market,或類似巴黎的merci 家飾精品店。


讓每個店員都變成自己的分身
「我認為,在品牌經營上,商品設計開發及行銷策略兩者是缺一不可的!」山田佳一郎說。很多時候設計師都會認為自己只需要會做設計就好,行銷不是自己的專業,所以就不需要知道,但山田佳一郎可不這麼認為。


正與工廠職人討論的山田佳一郎。
「以大公司來說,他們擁有行銷的團隊,經費也充足,所以設計師可以專心只做設計,但其實如果設計師自己不懂行銷與市場面,很容易做出曲高和寡的產品。我覺得設計師、製造商、行銷人員三者應該要有一個良好的循環,彼此都要知道彼此的工作內容與對品牌有相同共識,才能做出較好又叫做的產品。面對中小企業時這樣的姿態尤其重要,因此現在日本很多獨立設計師在做設計時,已經慢慢地將行銷策略導入商品計畫當中。」

山田佳一郎更希望透過在店裡舉辦的活動與講座,可以傳達給消費者這個品牌的魅力,也能直接面對他們,並解決他們內心對產品的疑惑,同時,因為是在店裡舉辦講座,店員也能吸收品牌的想法與產品知識,往後面對客人的話就能更從容地介紹與應對。「希望店員都變成我的分身!」山田佳一郎笑著說。


在東京國際家具見本市採訪山田佳一郎時,他正與La Luz的創辦者一起站在會場接待,詳細地向客人介紹產品的細節。在他身上我看見一種不同於一般設計師的奔放才氣,反而有一種能讓人一起工作甚至是生活的信賴感。或許正是這股謙沖自沐的職人姿態,感染了工廠與商店,進而讓他的設計可以感染這個市場,成為暢銷產品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