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畢業季專欄】兼具十八般武藝方能進入的動畫公司 專訪冉色斯動畫 執行長姚孟超

原著:黑秀網編輯-鄭伊妏
編譯:黑秀網
動畫是老少咸宜的影視娛樂。近幾年,台灣已從動畫代工製作轉為動畫開發,但台灣動畫產業面臨市場小、人才不足、以及需龐大資金...等原因,讓台灣的動畫發展顯得艱困。擁有製作能力與產品開發的冉色斯動畫的執行長 姚孟超表示,雖然動畫開發這條路一路走來不簡單、也不順遂,但只要擁有創新的經營模式、異業結合及開發動畫週邊商品…等,相信可以突破困境。

對動畫媒體製作有興趣的畢業生們,相信在冉色斯動畫將可以帶給各位與眾不同且精彩的動畫創作未來。
現在就請冉色斯執行長 姚孟超,與畢業生分享欲進入冉色斯服務,應具備什麼樣的特質。





Q:對於動畫設計工作,貴公司是否錄用社會新鮮人?什麼樣的求職者作品集內容,能在第一時間獲得貴司青睞?
A:會的。作品集需準備完整、美術底子要好,以及具備特有的專長,例如:業務能力、程式能力…等,EQ高也是需具備的特質之一,因為這將能與team work擁有良好的溝通。一般來說美術或設計師較難具備業務能力,或是業務較難具備美術能力,所以跟同儕相較,能多一些特別的能力會更好。程式能力亦是如此,像是美術人員具備程式能力或程式人員具備美術能力。


Q:學歷、工作經驗與作品集,貴司針對設計類職務的優先考量順序為何?為什麼?
A:工作經驗→作品集→學歷。學歷並不完全等於能力,工作經驗反而較能有設計相關經驗的累積,因此以工作能力為優先。


Q:對於故事企劃、文案相關工作,貴司是否錄用擁有設計類文憑,無經驗的新鮮人,若有,應徵者需具備何種經歷?若否,貴司對於此職務的相關經歷要求為何?
A:無需特別具備何種經歷,但需對動漫有興趣,並且擁有熱誠、邏輯組織能力強與幽默的才能。幽默是製作好笑動畫時不可缺少的元素,這樣動畫師在動畫的表演上才能為觀眾帶來歡樂、趣味,畢竟歡樂的題材在動畫片裡是很常見的劇情。

閻小妹



Q:貴公司是一間擁有製作能力與產品開發的團隊,並致力於高品質的數位影像製作,因此求職者除了作品集與工作經歷外,擁有哪些相關特質或經歷,可為應試加分?

A:認真、努力、負責任這些基本的工作態度一定要有,還必須要有天份。這些會從應試者的作品集、訪談的過程、應試者的態度,以及上一份工作的表現,去了解應試者是否具備這些特質。
在藝術或美術設計等相關行業工作,多少與資質有關,有的可能是從小培養,有些則是與生俱來敏銳度就很高。我們遇到的團隊成員若是沒有這方面的資質,便容易遇到上不去或突破不了的瓶頸,因而在工作上失去成就感而離開。其實工作有很多面向,若能發覺自己的擅長與天分所在,投入這塊領域就能好好發揮。當然不管有無天份都必須下定決心投入、努力,並且面對自己,不斷的進步才能站穩在這職場上。我們當然也遇過一開始沒有天份,但經過自己不斷的努力進而蛻變,最後成為優秀的動畫師。

Q: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是否需要非常熟悉設計軟體的應用,才能進貴公司服務?
A:雖然設計軟體不需要到全部精通,但針對某些軟體還是需要具備應有的熟悉。例如:基本的windows操作、打字一定要會,軟體工具需熟悉3D的maya、max,2D則是photoshop與illustrator。



摺紙戰士

Q:請問貴公司有招聘實習生嗎?若有,應試者須具備哪些經歷或技能?
A:有的。除了認真、努力、負責任的工作態度外,還需懂部分電腦軟體功能。3D軟體主要是maya,2D則是photoshop、illustrator。實習生進入公司後,會讓他們參與一些清稿、算圖、燈光、轉3D、對嘴、或物件模型的製作…等工作。


Q:原創動畫是貴公司的業務之一,員工除了具備基本的專業技能、創意、美學外,還需要具備哪些特質?
A:需有邏輯組織能力,耐心與自我批判的能力,還有榮譽心也很重要,並且會要求自己的作品品質。一般創作者對於自己作品,容易身陷其中,無法分辨其各個面相的優缺點,因此對於自己的作品需要有自我審核、要求再精進的能力。當然最好還要有溝通整合的能力。


Q:依您的觀察,這幾年台灣的動畫市場有什麼樣的變化?對此您有什麼看法?
A:台灣從早年的代工製作進入到品牌開發的階段。但中國的崛起,並且在日本、韓國⋯等強敵的環繞下,動畫開發一路走來並不順遂,資金、市場,包含現今人才的部分無一方是站在我們這邊,因此未來唯有靠著特殊的技術(做別人做不到的)、優質的原創內容,包含創新的營運模式,以及跟產業間的整合,相信才能突破困境、創造未來。


魔蹤傳奇


【公司簡介】

冉色斯創意影像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93年8月,以製作電腦卡通動畫為主要業務。
擁有專業的創意與製作團隊,致力於高品質的數位影音研發與製作,項目包括,角色造型設計、卡通動畫影集、電視廣告CF..等。我們認為所有的創意皆來自於意外的驚喜,我們希望做到的是,讓創意發散到每個人的心中,讓我們的想法經由Cable、TV、Movie走進每個家庭,讓我們的作品成為每個家庭生活娛樂的必需品,使「冉色斯」成為新一代家庭娛樂的代名詞!
工作業務內容:故事企劃與腳本繪製、人物造型設計與開發、3D動畫前期企劃與製作、3D動畫電影製作、3D動畫電視影集製作、電視廣告製作、多媒體動畫影音製作


冉色斯工作環境



創作會議
資料來源《黑秀網》:http://www.heyshow.com/tipsdetail.asp?id=1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