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畢業季專欄】耐心與細心兼具的設計者 專訪西屹設計 資深設計師蔡振良

原著:黑秀網編輯-鄭伊妏
編譯:黑秀網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想要面試順利,履歷表、作品集的充足準備顯得很重要。選擇甚麼樣的作品輯錄在作品集,甚至是編排的呈現皆需要技巧,作品集裡除了收錄完整的作品外,設計草稿圖也是需要收錄在作品集裡面的作品之一,因為面試官會藉由審視設計草稿圖,來了解應試者的發想,以及獨立思考的能力。

於1996年成立於台南安平的知名設計公司─西屹設計,是一間專業的產品開發公司,獨具深厚的人文性產品思考,重視產品的價值與雋永的特質,同時也跨足了平面設計。多面向的豐富產業設計類別,相信可以帶給在此公司服務的設計者更多且難得的經驗,不失為位於南部年輕人的一個工作好選擇。

此次特別邀請深耕於台南安平的西屹設計公司的資深設計師 蔡振良,分享對於欲進入西屹服務的新鮮人需具備哪些特質與需注意的地方。

Q:對於設計工作,貴公司是否錄用社會新鮮人?什麼樣的求職者的作品集內容,能在第一時間獲得貴司青睞?
A:對於需要立即上戰場,能獨立完成設計工作的需求,西屹希望能夠由有豐富經驗的設計師來擔任,但是我們也有應聘設計助理的需求,所以社會新鮮人是可以來嘗試的。至於作品集的內容方面,西屹著重於應徵者的創意發想及獨立思考的能力,所以構想草圖是我們會仔細審視的部份,另外,也會注意作品集的呈現方式有無獨特之處,若是太過一般的話,我們會覺得很無趣。

Q:學歷、工作經驗與作品集,貴司針對設計類職務的優先考量順序為何?
A:工作經驗>作品集>學歷。西屹認為實際的工作經驗是最重要的,因為從工作經歷可以快速了解應徵者的專業背景。

Q:貴公司以設計小家電起家,重視產品的特性,以及如何引起顧客的購買慾,關於產品設計師這份職務,求職者除了作品集與工作經歷外,擁有哪些相關特質或經歷,可為應試加分?
A:由於西屹是設計服務性質的公司,所以應徵者如果有在設計公司任職過,這樣會加快能立即上線的速度,同時也會比較了解設計圈的生態。當然,我們最重視的是應徵者的人格特質,要有好學的精神、吸收設計及所有與之相關的知識;且要有耐心,能夠細心的為客戶解決設計上的問題;也要勤奮,還有做事有效率,因為我們可不想設計師天天加班啊!

 
西屹設計公司的環境一角

Q:貴公司除了產品設計外,亦有跨足平面視覺設計,為此求職者除了作品集與工作經歷外,擁有哪些相關特質或經歷,可為應試加分?
A:由於平面視覺設計的範疇非常廣泛,有DM型錄、海報、產品包裝、名片、LOGO、制服…等,所以應試者若能有越多這些方面的設計經驗,就越能為自己加分,而且西屹重視設計的精神層面,若應試者能為作品說故事那是再好不過的了!


Q:家電、3C產品與人、生活息息相關,對於產品設計師該職缺,需對於現今市場有什麼樣的觀察敏銳度?
A:有一個方法可以提升設計師對市場的觀察敏銳度,那就是與客戶聊天。由於設計師要跟各行各業的客戶接觸、提案,所以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向客戶提出您的問題,這樣不單可以了解市場,同時也可以在溝通的過程中讓客戶進一步了解您的專業。

Q:請問貴公司有招聘實習生嗎?若有,應試者須具備那些經歷?
A:有,基本上只要是產品設計科系的學生都符合資格,能快速有效執行設計師指派的工作即可。

光驅動自然對流式空氣清淨機 / 太陽光電創意設計競賽-金羿獎
Q:就您的觀察,這幾年的家電、3C用品設計的產業環境有什麼變化,市場有增加什麼不一樣的需求?
A:由於產業外移的趨勢,所以家電的設計需求逐漸減少,反倒是觀察到家電與3C科技結合的可能性。例如:於2012年時,三星就曾發表能上網的冰箱,可以提醒食物的食用期限及上網查食譜等,提供了一個預視未來生活的話題。但目前尚不普遍,而我們目前也還沒有接觸到這樣的產品設計委託。 

Q:請問貴公司所承接的案子類型是否有受到地域性的影響?來自不同地方的案子是否有什麼特別不一樣?
A:基本上,中南部的案子是以傳產為主,北部的案子則是3C產品比較多;地點距離較近的公司主要是在溝通上會比較方便,有時候到北部公司開會,往返就花掉了一天的時間。至於大陸的客戶,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有時候在溝通上會出現一些落差,因此設計師需要多問,與業主多溝通,雙方才不致於產生認知上的差異。當然,最好是能像我們一樣可以實地到大陸考察,還可以順便旅行!(笑)
觸覺時計/ 世界傑出工業設計競賽(IDEA)工業設計類 金牌獎

旋風多功能漏斗/德國漢諾威工業設計論壇(iF)設計競賽  iF獎
魔蓋-彈性瓶蓋 / 德國漢諾威工業設計論壇(iF)設計競賽-iF獎、臺灣國家設計獎 - 通用主題獎
【公司簡介】 
西屹設計公司 1996年成立於臺灣深具人文特色的古老城市─臺南市安平地區,為一專業的產品開發公司,具有深厚的人文性產品思考。西屹設計重視為客戶設計的商品,能夠快速投入市場經濟利益的價值,並兼具雋永的產品設計。

主要設計業務是客戶委託開發的視覺平面設計:公司標誌、名片、包裝、型錄,及消費性產品設計:包括照明燈具、廚房家電、飛機餐具、遊艇、釣具、汽機車周邊配件、餐飲食器、電腦周邊、音響設備、通訊器材、文具用品、辦公、家庭及公共桌椅、首飾配件、寢具、衛浴用品、園藝器材、寵物用品、各式功能瓶型、建築電器設備、工廠設備、嬰婦用品、兒童遊具、太陽能設備、公共照明設備、醫療設備、展示設備...等。
西屹設計公司環境
內容引用來源:http://www.heyshow.com/tipsdetail.asp?id=1124
出處:黑秀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