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畢業季—來看Anglia Ruskin兒童繪本畢展

原著:黑秀網特約作者 – 許匡匡
編譯:黑秀網
 

在去年二月的FOYLES 書店,有一個 Anglia Ruskin大學童書繪本系的MA畢業展覽,雖然低調,但是班上同學們之間討論度很高,在網路上搜尋展覽簡介的時候,馬上就被主視覺的小怪獸給吸引!那是 Daisy Hirst 畫的主視覺,我非常愛她的繪本和那些可愛的怪物角色,看到那些張牙舞爪而十分可人的小怪獸們,覺得根本就是在描述小孩們嘛!
 
 

今天特地挑了人潮比較少的平日週五早上,到市中心的 FOYLES 書店看展,Anglia Ruskin大學的童書繪本系在英國童書發展方面算是很具指標性的系所,在知名的義大利波隆那童書展,總是可以見到他們學校的獨立展區可見一斑。
 
 

抵達到書店的時候,找不到任何海報或指標,就在我有點感到困惑是否走錯地方時,發現原來展覽空間就這樣藏身在書店3樓的小角落裡(真的太低調了!),穿越道的門上面寫著The Gallery,走進去映入眼簾的是個豐富的繪本小世界。
 
 

Anglia Ruskin大學位於劍橋,他們固定會在倫敦舉辦作品發表展覽,能夠把握機會在倫敦看到,覺得早起都值得了!在英國,通常設計相關系所的畢業展,都會在市中心再辦一次作為廣宣的計畫,畢竟在市中心的曝光和機會總是比較多!
 
 

 
這次畢業展覽作品的水準很高,有些書甚至是已經出版了,以精裝版陳列在架上和一旁的販售區,像 Benjamin Hillman 的作品就很有意思,內容多半是中古世紀的冒險故事。他描繪的城堡、冒險與戰鬥裝備都十分的精緻,是小男生們都會愛不釋手的故事書。
 
 

每位學生的風格都很不同,有精緻描繪細節的作品,也有簡單色塊的角色,大家擅於使用的繪畫媒材也很不一樣。低調的展場,簡單的展示方式,但作品絕對不輸人!這區是 Steve Antony 的插畫,我對於許多小士兵爬在大笨鐘上的那張圖很有興趣,好想買下來佈置工作室的一角呢!
 
 

來看展覽的年齡層很廣,從牽著小孩的父母到七八十歲的老人家都有,我看到一位中年婦女一邊翻著繪本一邊咯咯的笑著,彷彿返老還童般的快樂。畢業展應該就要像這樣,可以不分年紀大家共襄盛舉才對!
 
 

這位媽媽直接在嬰兒車旁翻閱著書,讀故事給自己的小Baby聽,小嬰兒似懂非懂的也聽得入神,上一次媽媽這樣念故事給我聽不知道是多久年前的事情了呢!有一種溫暖湧上心頭的感覺。
 
 

Tamsin Gilbert使用版畫作為繪畫的媒材,雖是用雕刻出來的,但他筆下動物們的姿態非常的寫意,版畫印刷相較於電腦繪圖更具特別的溫度。平淡的故事內容沒有特別吸引我,不過動物角色的設計讓我很喜愛。
 
 

隨著電子書市場的發展,現在的童書科系或多或少也會開始鼓勵使用新的平台來創作,這系列動物 ABC 字卡作品就有和iPad結合的示範。當今好多小朋友都有iPad可以玩遊戲或看電子繪本了,雖然我是覺得給小孩看實體的書比較好,也最好是由父母參與閱讀的一部分。但我確實有點忌妒他們比我還早能擁有自己的iPad (哈哈)!
 
 

Jo Fernihough 拼貼素材加上電腦繪圖,我喜歡它的角色和材質,雖然合成在一起的時候色調有點調得太電腦製的感覺,自己還是比較喜歡手感多一些的繪本,哪怕還留著鉛筆稿線都更保有手作的溫暖。
 
 

很仔細的看了每一位插畫家的作品,有簡單有繁複。精細繪製的圖像雖然讓人讚歎,但會讓我想仔細翻閱的繪本,主要還是畫風簡單、有吸引人的角色和有趣故事!我發現故事內容和圖像設計上,好像也是區分閱讀年齡層的重要元素。Anglis Ruskin 的畢業展真的很精彩,推薦想要念兒童繪本的人到這裡學習,喜歡欣賞兒童繪本的人則是可以關注他們每年畢業的小畫家!

資料來源:http://www.heyshow.com/tipsdetail.asp?id=1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