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2014 Computex/亞馬遜公有雲,低調登台!

2014 Computex/亞馬遜公有雲,低調登台! 圖片來源:2014 Computex提供(圖為AWS亞太區總經理歐文畢)
今年Computex高峰論壇場上,出現了亞馬遜網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AWS)公司身影。身為全球公有雲的領導廠商,AWS亞太區總經理歐文畢在公開座談,甚至與積極提倡自建雲(BYOC)的宏碁董事長施振榮「擦出火花」。
施振榮指出,他秉持王道的理念,架構自建雲生態體系。「這蘊含東方2500年歷史,不是只有8年歷史的AWS可以瞭解的!」
歐文比則回應,企業很少自己造雲,「如同我們每天用電,卻不需要在自己家裡發電吧!」
這家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手上的新事業王牌,四月份悄悄登台設立分公司。
「台灣的業務量持續增加,」AWS亞太區總經理歐文畢接受《天下》專訪時說。包括趨勢科技、剛宣布要做自建雲的宏碁、PAPAGO、Dlink,甚至是鹿港天后宮等,都已是AWS的台灣客戶。
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宣布與聯發科合作,累計自建雲合作夥伴增加到19個。(2014 Computex提供)
但AWS拒絕透露業務數字,歐文畢坦言,AWS一直很神祕低調,專注在服務客戶。
據了解,二OO六年正式推出服務的AWS,營業額遠遠小於亞馬遜的電子商務,但服務的區域卻遍及全球,反觀亞馬遜電商只在九個國家營運。
外界都認識亞馬遜,知道這家美國電商龍頭的豐功偉業,和對全球電子商務產業帶來的影響力,對AWS卻很陌生。這家公司是貝佐斯從零售邁入雲端的一個里程碑。宣示著亞馬遜不再是一個單純的網路書店,也是管理資訊的運籌中心。
不只大型企業,特別是新創企業、創投等能在AWS,以省成本的方式建構企業資訊、網站平台,也能讓內容開發商在上頭創作影音、出版發行作品。
譬如,小型網路新創企業、軟體工作室,可以按照最適合自己的市場規模及成本擴張,這種彈性,就像可隨時調整、擴大的伺服器。
「上頭的空間,你使用多少,就付多少錢,就像你用電、用水一樣,不需要自己再為了一個新計畫就去買伺服器,」歐文畢說。
在美國,像本身就在做雲端儲存服務的「Dropbox」,創業開始就是建構在AWS上,Dropbox專注在開發管理系統的軟體,AWS幫他們建構需要的空間及平台。
在台灣,連鹿港天后宮也找上AWS。 天后宮有網上點燈的活動,擔心五、六萬信眾同時上網點燈爆量,造成網站負荷,但廟方又不可能為了點燈活動,再多買一台伺服器,不符合經濟效應,最後使用AWS的服務平台解決問題。
這個貝佐斯手上的事業王牌,讓亞馬遜長出另一塊穩定的營收支柱。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671&pag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