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當老闆加班,你一定要跟著加班嗎?

當老闆加班,你一定要跟著加班嗎?
圖片來源:邱劍英
在責任制的職場中,下班時間似乎只是參考用,只要老闆還在崗位上,就沒人敢打卡走人。但只要做好分內工作,加上與老闆間的良性溝通,準時下班並不是夢!
不少人都認為夜以繼日地工作才能得到主管的賞識,而目前的職場趨勢也支持這樣的論點:有三分之二的人工作的時數比五年前高出許多。想要毫無罪惡感地準時打卡下班,就要讓老闆知道你的表現並不會受表面工作時數影響,《華爾街日報》建議可採取以下的方法解決問題:
◎良性溝通:當老闆斤斤計較員工的工作時數時,通常只是希望確保一切工作能趕上進度,或是在需要的時候,永遠找得到人幫忙。這時需要的是雙方良性溝通,確認彼此的工作目標,定下聯絡的方式及時間,讓老闆能隨時聯絡到你、掌握一切進度。但若是緊急情況,就必須繃緊神經,以相等的努力回應。
此外,還有「是的...但是…」的技巧。先主動詢問老闆對於工作時數的想法,不管老闆說什麼,先附和他的論點,接著再表達你的意見。例如:「是的,我知道您希望下班後仍能聯繫到我。但因為我有對雙胞胎兒女,我需要點時間陪伴家人。我可以在晚上9點到11點間與您聯繫,您覺得如何?」
◎改變工作時間:有時候,改變工作時間也行得通。若是主管相當重視下屬在公司露臉的時間,那些從10點工作到8點的人,比從7點工作到5點的人更令人印象深刻。別耍小聰明,將外套掛在座位上,偽裝成人還在辦公室的樣子,可能會讓同事瘋狂地在辦公室裡找你。
◎讓時間證明一切:有些公司的文化就是如此,在老闆離開公司前,所有人都不能離開。若是新進員工,最好遵守這樣的潛規則,至少用半年的時間證明自己的工作能力,再尋求前輩的建議,逐步減少工作時數。(張皓雲編譯)
內容引用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6486
出處:天下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