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7大錯誤教養行為 傷害了小孩的未來

7大錯誤教養行為 傷害了小孩的未來
圖片來源:鍾士為
一個人未來是否具備領導能力,成為團隊、企業、甚至是自己人生的領導人,與父母從小的教養方式很有關聯。父母錯誤的觀念和方法,將對孩子未來的成長,產生負面影響。
《富比世》雜誌網站專欄作家凱西.卡普里諾(Kathy Caprino)點出了一般父母在教養上的7大錯誤行為:
1.不願讓小孩冒險:「安全第一」成了許多養育小孩的父母的首要之務,總是盡可能地保護他們。但也因此剝奪了小孩進行有益的冒險的機會,這對小孩未來的發展會產生負面影響。
歐洲心理學家表示,如果小孩從小沒有機會在外玩耍,未曾受過傷,長大成人後就容易出現恐慌。小孩在成長過程中,必須有機會冒險、犯錯、失敗,若沒有這些機會,未來恐怕會變得無知且自卑。
2.太早就伸出援手:如今的年輕人似乎仍不具備30年前的小孩早已學會的生活技能,因為我們急著要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如果太早介入、伸出援手,小孩便無法學習如何歷經困難,靠自己的力量找到答案。久而久之,孩子就會養成習慣:只要失敗了或做錯了,就會有大人幫我解決。
3.太容易就給予讚賞:為了建立小孩的自尊,我們對小孩永遠只有稱讚,但如果小孩發現只有父母覺得自己優秀、其他人卻不這麼認為時,就會開始懷疑父母稱讚的客觀性。如果我們太容易給予稱讚,同時漠視小孩的不當行為,孩子就會開始欺騙。
4.因罪惡感而過度寵溺:當我們給予獎賞時,總是順從小孩的要求,而且習慣用物質的獎勵。如果我們與小孩之間的關係是建立在物質獎勵之上,那麼小孩永遠不會懂得何謂內在動機或是無條件的愛。
5.不願分享過去的錯誤:我們應當和孩子分享當年自己在相同年紀時曾犯下的錯誤,或是面對類似難題時自己的想法與感受是如何,幫助孩子作出較好的決定。
內容引用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5644
出處:天下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