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新北傳產創新計畫 再造產業核心價值

新北傳產創新計畫 再造產業核心價值
  •                                                                      作者:天下廣告企畫製作
傳統產業是臺灣經濟的根本,曾帶領臺灣在六○、七○年代賺進大量外匯。但傳統產業是臺灣經濟的根本,曾帶領臺灣在六○、七○年代賺進大量外匯。但隨著新興國家以低廉勞資、高成長內需潛力投入國際市場,傳統產業正遭遇生存上的挑戰。
「資源不應只集中在高科技產業,我們應該正視並協助傳統產業發展的無限可能性。」在朱立倫市長的指示下,新北市政府積極輔導傳統製造業及民生服務業進行轉型,創造更多經濟產值與就業機會。透過新北「傳產創新計畫」,針對產品、場所、服務及行銷四大創新,新北市正有許多傳統產業在蛻變轉型,形塑獨特、創新的品牌價值。
產品創新  傳統紡織變身時尚流行
很多人以為紡織業是臺灣的「夕陽產業」,但在新北市興采實業董事長陳國欽眼中,「好東西永遠不寂寞,我們要展現臺灣的美好給全世界看!」

面對九○年代產業外移趨勢,原本從事傳統紡織的興采,開始思考如何運用自身的研發優勢及製造技術,擺脫技術門檻較低的代工層次,朝產業價值鏈上方移動。一次在與太太喝咖啡的時候,發現客人會跟商家要咖啡渣來做除臭使用,太太開玩笑地說:「何不研究咖啡渣的除臭功能,是不是可以混入布料,穿在你們臭男人身上?」就這樣,紡織世家出身的陳國欽一頭栽進咖啡紗布料研究,成功開發出獨步全球的技術,將代表西方飲食文化的「咖啡」,跨界成為另類的衣著品牌。
不斷研發換來的技術創新,為公司打響知名度。興采實業靠著機能布與咖啡紗,陸續推出上百款商品,近年更積極開發適合戶外運動及休閒活動的多功能產品。「全世界前一百大戶外運動品牌,我們幾乎都有合作」陳國欽驕傲地說。除了The North Face、Timberland、Arcteryx、Giant等知名品牌外,在臺灣,也處處可見咖啡紗產品的蹤影。
用咖啡及環保為傳統紡織業搭上現代綠色生活的流行時尚,興采實業依然在品牌堅持的過程中,尋找更多傳產創新的能量。
行銷創新  陶瓷工藝走出文創新路
與紡織業同樣力抗市場沒落的陶瓷產業,也有企業正創新轉型,努力證明自己「日不落」的實力。
位於新北市鶯歌的臺華窯,過去是一家生產白胚外銷香港的代工廠。「中國各朝代都有代表時代特色的陶瓷,難道台灣的工藝技術,就只能做宋、元、明、清代的仿古陶瓷嗎?」臺華窯董事長呂兆炘被這個想法驚醒,開始改變工廠經營策略,放棄代工、主動尋找特製訂單,從產品開發中挑戰轉型的機會。
當時,凱悅飯店(君悅酒店前身)找臺華窯製作裝飾用的陳設瓷器,呂兆炘向業主提出「每家飯店都應該要有自己風格的餐瓷」這個想法,開始為凱悅飯店量身訂做、設計生產一系列的高級餐瓷。作品深獲好評,更引起多家五星飯店爭相表示:「就是要臺華窯!」
「接下『少量多樣』的客戶案,從開發過程中練功,累積實力。」呂兆炘說,臺華窯的轉型,是先強化自身競爭力,並運用公部門資源,配合政府舉辦的相關國內外活動、外賓參訪、陶瓷專案計畫、藝術家參展贊助等,藉此鍛鍊員工的國際化能力,更開發出獲得「二○○五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的台灣精緻餐具,讓臺華窯在亞洲與國際間打響知名度、獲利提升,將設計、製造與行銷的產業鏈扎根在台灣。
場所創新  觀光工廠深烙品牌印象
生產建築磁磚的宏洲窯業,在鶯歌創立三十八年、面臨三次危機,從臺灣建築業規模縮減、進口磁磚搶奪內需市場到近年中國低價磁磚傾銷。「還是要踏實的做事啊!」宏洲總經理陳萬進回想這段歷程,當其他企業為了降低成本不斷引進外勞,宏洲選擇留下臺灣員工,重新從技術培訓、企業文化傳承做起。在生產技術上,更引進全球僅有五座的義大利全自動釘仔窯,從管理、原料、製程到廠房重建,步步求進。
陳萬進強調,「降低成本已無法為台灣陶瓷業突破困境,只有轉型創新才能走出新路。」因此,宏洲主動尋求新北市政府產業輔導專案協助,將一般磁磚研發成為功能性建材、藝術磁磚,強化產品競爭力;此外也加入新北市政府觀光工廠計畫,融合教育、創意體驗與應用,不僅向民眾介紹磁磚生產技術、製造流程,更展現磁磚產品創意精緻、客製化的一面,加深宏洲的品牌印象,也為宏洲帶來不少國內外訂單。
在新北市政府全國首創的傳統產業創新計畫啟動下,許多傳統產業透過人才培育、技術研發及異業合作,不僅再造了企業的核心價值,也帶動了整體產業鏈的發展進化,為傳統產業轉型提供了一份更紮實的力量!
在臺灣,沒有真正的夕陽產業,只有守舊的夕陽產品。主動求新、求變、求生存,是企業永不衰敗的動力。傳統產業透過創新走出新生命,不只為企業帶來營收利潤,其背後所承載的發展歷程及歷史意義,更是讓臺灣傳統文化深植下一代、甚至傳揚國際的幕後推手。

內容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173&pag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