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編者的話/台灣服務業,不能只有態度好

編者的話/台灣服務業,不能只有態度好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二○一四年《天下》金牌服務業調查出爐,今年編輯部特別標舉「創新能力」,採訪創新排名前二十強的企業。
創新,對台灣服務業重要嗎?
引起軒然大波的太陽花學運,源自於對兩岸服務業貿易談判的憂慮。台灣服務業的精緻、細膩、態度好、以客為尊,在華人世界眾所皆知。但今天面對中國或全球化競爭,台灣準備好了嗎?除了服務態度好,還有什麼競爭優勢?
在金牌服務業調查中,創新能力分數高的企業,總分也高。服務業要升級,創新絕對是第一順位,但難度最高。
可惜的是,創新一直是台灣服務業的弱項。根據去年OECD的報告,台灣企業創新研發經費中,九成集中在製造業,服務業僅佔六.六%。
有競爭力的企業,都以創新為核心價值與差異化策略。Uniqlo(優衣庫)的母公司,日本迅銷集團董事長柳井正指出,「低價格」是最容易讓人理解、最容易對消費者訴求的要點。但身為全球知名的服飾零售商,優衣庫成功的要素是致力於衣料功能的創新開發。
它的創新過程,是準確地捕捉顧客需求,進行企劃、研製、商品開發。在及時推進市場銷售的同時,告知顧客這類商品的優點與資訊。優衣庫創新研發的刷毛衫、HeatTech保暖內衣,都成為全世界暢銷的大眾商品。
與柳井正所見略同的是,奪下這次調查冠軍的統一超商總經理陳瑞堂。
陳瑞堂強調,「基本盤創新」比「煙花式創新」重要。這兩者的差別是什麼?舉例來說,觀察台灣消費者喝咖啡的習慣,十年前領先創新推出City Cafe,一年可銷售兩億杯、營業額九十億元,成為7-Eleven的「黑金」商品。這樣的基本盤創新帶來的長期效益,遠勝於任何花心思促銷的煙花式創新。
內容引用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h=5057430
出處:天下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