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越老越快樂


人老了享清福,自然比較快樂。

撰文/西姆林(Karen Schrock Simring)

人老了,記憶會衰退、筋骨容易痠痛、體能大不如前,皮膚更不如年輕時光滑水嫩,似乎挺慘的。不過,請不用擔心這麼多,因為科學家綜合了從1885年到1980年之間數千名出生者的資料後發現:人年紀大時,活得比較快樂。

類似的調查過去也有人做過,結果不一。有的說年輕比較快樂,有的說老了比較快樂。但這個最新研究除了囊括的人數更多、涵蓋的年齡區間更大之外,還多問了一個問題:如果你過得不開心,是因為你的年紀還是因為你的經歷?這篇刊登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的研究,綜合了健康、財富、性別、種族和教育程度等因素,得出的結果發現,人隨著年齡成長,享受到的福利也隨之增加。

不過呢,人在一生中如果早年經歷了悲慘時期(論文作者以美國的經濟大蕭條為例),日子過得比較苦,那麼之後的歲月也會過得比較不快樂,這一點是之前相關研究所忽略的。當然也有好消息是:不論你的日子過得有多苦,隨著年紀增長,會感覺越來越滿足;儘管你的記憶會衰退、筋骨容易痠痛……。(龐中培 編譯)

本文摘錄自Scientific American News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cfm?id=age-brings-happiness
出處:科學人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