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深陷網路的籠牢


人類的本質和網路的本質讓兩者緊緊纏結在一起

一上網就停不下來?不論是在公司上班時移動滑鼠、通勤時點平板電腦、等人時滑手機,你就是離不開網路。很糟糕嗎?想開點,這表示你是正常人。
你會被網路纏住(或是纏上網路),這是人類的天性加上網路的特質所造成的。承認吧,大部份的臉書內容(包括你自己的心情分享和昨天晚上大餐的照片)都相當的無趣,但是總會偶爾看到精采的照片,或是連絡上失散多年的朋友或舊情人,這樣的情況發生的機率雖然很低,但是會讓你感動萬分,這有沒有像是玩吃角子老虎和買彩卷?英國雪菲爾大學的認知科學家史丹福(Tom Stafford)說:「網路讓你上癮的機制和藥物不同,但依然帶有強迫的性質,而且讓你無法專住在其他的事情上。」這種不確定的報酬,讓你不時看臉書、檢查郵件、追蹤Twitter。簡單的說,就是一種古典約制反應(關鍵字:Ivan Pavlov)。
你馬上去查這個關鍵字了嗎?網路的重要特性是超連結,點一下就可以找到資料,但是這種特性讓網路像是我們所處的宇宙一般:大小有限但是沒有邊界。而且網路比宇宙更棒的地方是隨時都可以從某一點連往另一點,不受狹義相對論的限制,所以你明明這一刻在查Ivan Pavlov,但是下一秒可能就不知道漫遊到哪裡去了。你當然想抵擋網路的誘惑,不過王爾德曾經說過:「我可以抵抗任何事物,除了誘惑。」網路龐大而且時時更新的資訊持續誘惑著你,意志力就和肌力一樣,可以靠著訓練而加強,但是也會疲勞,這時你就會持續掛在網路上了。
至少,你在網路上看到了這則新聞。(龐中培 編譯)
本文摘錄自Scientific American News: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cfm?id=internet-black-hole
內容引用來源: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newscan&id=2219#
出處:科學人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