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回歸內心感性 聶永真去蕪存菁讓作品亮起來


作者:廣告企畫製作
回歸內心感性  聶永真去蕪存菁讓作品亮起來
圖片來源:天下廣告部企畫製作
周杰倫、張惠妹、林宥嘉等大牌歌手專輯御用設計師,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第二十一屆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獎得主,去年電影界盛事「金馬五十」更力邀他操刀主視覺海報…。他是聶永真,堅持設計要回歸內心的感性,讓作品清澈如水能映見本質、進而看見設計背後所要表達的真意。
設計看似是浪漫的工作,但創作過程絕不輕鬆,從發想、溝通、修改、落實,直到作品完成,需要通過重重考驗;就像聶永真手中的好水,在麥飯石礦脈層層濾淨下才能成就甘甜滋味。而設計同樣要通過去蕪存菁的淬鍊,才能讓商業與創意皆大歡喜。

好設計師的自覺
聶永真是台灣極少數擁有國際聲譽的平面設計師之一。有天份,有幸運,但最關鍵的是他有著成為「好設計師」的自覺。
大學時代曾擔任過誠品商場特約文案,文字功力頗受肯定,加上本科是商業設計,多才多藝的他其實可選擇的路不只一條,但仍因為「興趣」而選擇從事設計工作,「在當時我看到好的設計師、優秀的人才那麼多,我知道我的設計一定更加突出才行!」因此他向來比別人更充實、更忙碌,奠定了作品從不乏亮點,而客戶也樂於買單的盛況。
而對於設計者來說,最大的夢想就是可以不受商業干擾盡情揮灑創意。但聶永真很清楚,設計和藝術不同,它有著自己的目標族群,設計師還是要滿足客戶的需求。「一路走來,比較幸運的地方,應該是我早期就做唱片,因為它的傳播效益確實比較大,但我也想過,就算我的作品好,別人的也不差,同樣是好的設計,我要脫穎而出就一定要比別人新、和別人不一樣。」他的敏銳與自覺讓許多大牌藝人寧願等待,也要和他合作。他也發現成名後客戶的創作涉入確實變少、在設計端的發揮空間更大了。到今天,「聶永真」已經成為一個符號或品牌,不論是從他的作品中找靈感、或者以設計為職業,他確實影響著新一代的設計人與為數不少的文青。
力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聶永真談起設計有著相當自信的篤定,但其實他也走過新人時期的不安。為了作品被看見、也為了證明自己可以透過設計安身立命,早期他幾乎是無案不接,窩在小小空間裡不捨晝夜地消化case。就這樣過了幾年除了工作還是工作的日子,憂心職業倦怠提早找上自己,為了讓設計之路持續,他下定決心把生活和工作切割。
他透露,每天開始工作前一定要有個動作,可以讓自己沉澱下來。「成立工作室後,我盡量做到不帶工作回家,讓家裡變成休養生息的地方。早上起床可以好好刷牙洗臉、晚上也可以暢快的洗個澡。」這對許多人而言是簡單平凡的事,忙碌的聶永真卻著實費了一番掙扎才讓自己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過起有品質的生活。
以水滋養生活與設計靈感
做為優秀的設計師,天份固然重要,但做足讓自己持續進步的功課,才是設計生涯可長可久的王道。
喜歡到日本尋訪謬思女神的聶永真,曾在瀨戶內海的豐島美術館有過難忘的「水」之主題饗宴。以水滴為母型的建築內處處演繹著水的無限風情:水的形狀、水的聲音與周遭靜謐的氛圍融為一體。正因為水的單純,而反映出更多可能。呼應到他的設計,也有返璞歸真的態勢。
「一開始生怕別人不知道自己的厲害,於是作品會刻意炫技,但其實過度的設計並不高明,成熟的設計師會回歸到心裡的感性,用真誠的態度表達作品。重點不在華麗或簡約,而是要有空間供讀者去想像,有節奏、有流動感,可以引人品味作品中的生命是更重要的。」
設計過程中,紛至沓來的資訊,和客戶包山包海的要求必須同時被滿足,他堅持好的作品必須能引發共鳴、而好的設計師必須要真誠,如水一般清澈—設計像好水,必須去蕪存菁,果然,淬鍊才是真功夫。
聶永真對水的暢想
聶永真從水的本質中重新發現生活,也正因為生活中少不了飲水,他更重視包裝飲用水的本質,擁有甘甜滋味、口感天然順口,才是他心目中的好水。
層層濾淨出好水
聶永真擅長從不同元素中,淬煉出最適切的設計,一如水事紀,經由九份雞籠山的天然濾淨器麥飯石礦脈,層層濾淨,精準去除雜質,並留下對人體有益的天然礦物質與微量元素,再以高規格精密膜過濾設備除菌。邀您一起體驗去蕪存菁、回歸本質的好水,共同品味清新小幸福。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 作者:廣告企畫製作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6697&page=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