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說雙語的人,有雙重人格?


說雙語的人,有雙重人格?
圖片來源:黃建賓
很多研究都顯示,懂一種以上語文的人有很多優勢,包括在某些職能上表現較好,比方執行力。
執行力和腦部計劃和判斷、排定優先順序的功能有關,腦部這部份的功能如果比較好,也比較不容易發生一些老年病,像是老年痴呆。
但雙語、多語可能還有另外一項好處很少被提及:擁有與眾不同的世界觀,甚至不同的人格特質。
因為說不同的語言,一個人的視野和個性可能會被擴大。這其實不難理解,因為能說一種以上的語言,而有交新朋友、接觸該種語文的文學著作等等的機會;因為吸收了與眾不同的東西,而形成與眾不同的世界觀。
但如果說,同一個人,說不同的語言時,會展現出來不同的個性,就比較令人匪夷所思了。但倫敦政經學院希臘語研究教授Athanasia Chalari認為,確實有這可能。
Chalari在她的著作《為什麼希臘人喜歡打斷別人講話》一書中指出,希臘人講話非常大聲,而且經常打斷別人講話。這原因有一部份是因為希臘文的文法和語法。當希臘人用一個動詞為開頭,開始講一句句子,那動詞本身就內含了很多資訊,聽的人在他一開口,才說了一個字,就已經知道他要講什麼,因此可以很容易就打斷他。
Chalari就注意到,她自己講希臘文的時候,語氣、速度都比較急,也習慣打斷別人,但是當她講英文的時候,表現出來的態度,又完全是另外一種樣子。
台灣至少有觀察台語和國語的優勢,不妨開始注意身邊親友,說台語和國語時,是不是真的表現出不同個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