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3D列印的製造奇想─3D列印可取代上石膏?


來源:科技新報
1307230301

夏日炎炎,突然來了場暴雨,摩托車在濕滑的馬路上轉彎,一不小心就「犁田」,用手一撐地,啪的一聲骨折了,送醫以後,裹上大而厚的石膏,笨重又不透風,天氣熱開始流汗以後,裡頭就癢得不得了。痛苦嗎?3D列印或許可以解決這個困擾喔!
紐西蘭的大學畢業生傑克(Jake Evill),他想到了這個好主意:何不用3D列印來印出適合每個不同人的支架呢?
概念非常簡單,先為骨折的手拍張X光片,然後3D掃描,電腦根據掃描的結果產生符合手的形狀的3D模型,其中留下很多孔洞,以減輕重量,增加透氣,而孔洞的分布,則參考X光片,在受傷需要較強支持的地方,孔洞較小,以增加強度,其他地方則孔洞較大。
1307230302
完成之後,就是個又輕便,又透氣──還能抓癢──更時髦的支架,還專屬於自己,有了這個,誰還需要裹石膏?不過,這個計畫目前還只是個概念,所以人類暫時還是得忍受笨重不通風的石膏,希望紐西蘭的傑克努力一點,趕快把這個好點子散播到全世界吧!
(Photo Credit: Jake Evill)

原始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公告